首页 > 智库中国 > 2016智库中国 > 智库动态

世界银行报告称欧洲与中亚2017年经济增长缓慢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报 | 作者: 赵媛 | 时间: 2017-05-22 | 责编: 毅鸥

5月11日,世界银行在格鲁吉亚第比利斯发布欧洲和中亚的最新经济报告《转型期的贸易》(Trade in Transition)。报告显示,随着石油价格逐步稳定,欧洲和中亚地区经济将在2017年缓慢增长,该地区东部增幅较大,西部将继续复苏。

报告预测,2017年该地区经济增幅为1.9%,2018年将稳定在1.8%左右,促进经济增长的关键点在于该地区的贸易政策。贸易一直以来对改善欧洲和中亚地区人民生活有重要作用,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贸易促进了经济增长,创造了就业机会,为人们提供了各种商品和服务。

世界银行欧洲和中亚地区首席经济学家汉斯·蒂默(Hans Timmer)表示,过去30年来,国际贸易的急剧增长使该地区发生了巨大变化,加上欧盟共同市场的创立,令中欧和东欧经济增长成为可能。

报告建议区域内各国通过采取新的增长战略实现经济可持续增长,重点关注具有国际竞争力行业中新的就业机会,可以考虑以下三种转型:继续转向生产可在国际市场上销售的货物,以推动从进口到出口的持续转型;重新定位,将重点转移到亚洲,打破近几十年来欧洲和中亚区域内贸易的局限;从制造业向服务业转型,例如未来增长机会较多的旅游业和软件开发等。 (赵媛/编译)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