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智库中国 > 2016智库中国 > 智库动态

改革开放一代人的集体记忆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王琳互动 | 时间: 2017-06-17 | 责编: 王琳_观点

——《那三届——77、78、79 级,改革开放的一代人》出版发行

2017年6月17日,由王辉耀博士、苗绿博士主编,由中译出版社出版的《那三届——77、78、79 级,改革开放的一代人》一书在北京发布。中译出版社总编辑张高里、主编王辉耀博士分别就该书的出版过程和主要内容作了介绍。

《那三届——77、78、79 级,改革开放的一代人》共汇集了六十余位“那三届”学人的如歌往事、励志故事、思考与梦想。冯仑、陈平原、孙贤和、雷颐、熊晓鸽、徐小平、张亚勤、高西庆、刘震云、秦晖、饶毅、宁高宁、汤敏等知名学者、企业家、艺术家都在书中讲述了自己参加高考的经历和亲身参与的中国改革开放的历程。

2017 年恰逢恢复高考四十周年、77 / 78 级毕业三十五周年,也即将迎来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高考的恢复,标志着一个重视知识、珍视人才的新时代到来,标志着中国社会从动荡走向稳定、从重阶级出身到知识改变命运。“恢复高考”奏响了改革开放的序曲,更为改革开放奠定了雄厚的人才基础,成为一个国家得以重新复兴和兴旺的根本。

在这个关键的历史节点,CCG推出了《那三届——77、78、79 级,改革开放的一代人》图书,本书共汇集了六十余位“那三届”学人的如歌往事、励志故事、思考与梦想。77、78、79 级,正是恢复高考后的连续三届经过不同寻常而又竞争异常激烈的考试而考上大学的大学生,他们的人生轨迹与改革开放融为一体,成为改革开放的见证者、亲历者、推动者与捍卫者。

他们多数人经历过“上山下乡”的磨砺, 艰苦的劳动培养了他们坚韧的意志;当国家赋予他们重新设计人生机会的时候,他们深知“人生能有几回搏”,在历经最激烈的高考竞争后脱颖而出;在大学里,他们争分夺秒,如饥似渴的读书,拼命夺回“失去的十年”;当他们走出大学校门之日, 中国的改革开放正在扬帆起航, 他们投入改革开放的大潮中,关注国家发展和民族未来,用自己的青春与才华为中国的改革开放事业谱写着华章。在中国迈向国际化的进程中,处处闪耀着他们的身影和贡献。

全书分为高考往事、我的大学、奋斗求索与建言中国四卷,为读者呈现出一个难以复制的群体的风采与精神。本书作者均为各界精英,包括知名学者、官员 、企业家、作家、律师、海外华人等。他们在书中追忆逝水年华,总结人生发展的经验和体会,前瞻中国在全球化时代的路径与方向,为改革开放下一个四十年贡献智慧。

本书主编之一王辉耀博士同为那三届代表人物,也是欧美同学会副会长,主编苗绿博士是中国国际人才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王辉耀博士与苗绿博士曾在2013年主编《那三届——77、78、79 级大学生的中国记忆》一书,首次给“那三届”这个群体命名,此书的出版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也引起这一群体的共鸣。

“那三届人才辈出,那三届现象是中国发展史上一个很独特的现象,也是人才学研究的独特现象。这个群体经历了改革开放40年,现在很多人到了退休的年龄,正是很好的回顾和思考的时间。”谈及本书的出版,苗绿博士说,“我们深刻认识到,作为一个在特殊历史时期产生的特殊群体, 77、78、79级大学生的经历和道路不可复制, 但那三届的精神却可以研究和传承。”

王辉耀博士表示:“那三届是与改革开放同呼吸共命运的一代,是改革开放的推动者和受益者,也是未来改革开放的捍卫者。希望本书的出版,不仅是一种纪念与追忆,更成为一种反思与传承,也希望能为下一代人,为继续坚持改革开放注入‘那三届’丰富的经验。希望‘那三届’精神能继往开来、不断创新,用建设性态度、理性的思考和更切实的努力,来面对和解决发展中的问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更多的贡献。”

《那三届——77、78、79 级,改革开放的一代人》一书在“那三届圆桌研讨会:纪念恢复高考40周年暨77/78级毕业35周年”上发布。国务院参事陈全生,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北京大学中文系原系主任陈平原,万通集团董事局主席冯仑,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秘书长卢迈,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雷颐,汇力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孟晓苏,北京交通大学校长宁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钱颖一,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全国政协常委、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邵鸿,国务院参事,中科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主任石勇,国务院参事、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汤敏,华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童世骏,麦可思公司创始人、总裁王伯庆,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许纪霖,真格基金创始人徐小平,赛富亚州投资基金创始管理合伙人阎焱,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院长李曙光,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秘书长、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原主任张力,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朱永新、香港富华国际集团总裁赵勇等四十余位77、78级学长代表性人物聚集一堂,回首参加高考的经历和高考给人生带来的深远影响、改革开放四十年的个体与时代的风雨历程,为中国在新的全球化时代发展贡献智慧。

那三届群体的个人经历已经沉淀为这个时代永恒的财富,倾听他们的声音,回顾他们的历程,对于传承改革开放的精神,继续推动改革开放,具有重要的历史与现实意义。作为以研究人才著称的智库,全球化智库(CCG)在高考期间推出该书,相信也能引起广大考生和家长的共鸣,对于总结那三届的精神,供年轻人借鉴,以期将其传承和发扬广大,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