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智库中国 > 2016智库中国 > 智库动态

樊纲在首届粤港澳大湾区论坛上表示:香港需推动创新驱动和都市转型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17-06-20 | 责编: 毅鸥

6月20日,首届粤港澳大湾区论坛将于香港召开,是首个以粤港澳大湾区为主题的高峰论坛。该论坛由国家高端智库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一国两制研究中心主办,腾讯公司承办,广东省港澳事务办公室、国务院参事室公共政策研究中心指导。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院长樊纲在论坛上发布了《创新驱动与都市转型:打造中国的世界级湾区》报告。他指出,香港怎样向科技转型,与大湾区地区实现更好的互联互通是发展粤港澳大湾区的关键。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院长 樊纲

樊纲表示,粤港澳大湾区如果要发展得好,整个区域需要推动创新驱动与都市转型。当下全球金融中心城市正在发生“双转型”趋势,即全球金融中心向“金融+科技“中心转型、单一大城市向大都市群转型。例如伦敦、纽约、新加坡等传统金融中心都在积极发展创新科技,未来,中国单一城市也会陆续向都市群转型,中国将会有若干个1亿人口以上的城市群,城市群的功能亟待突破区划边界实现深度融合。

樊纲建议,广东的自贸区前海、横琴、南沙,以及深港边界之间的落马洲河套地区,与香港、澳门先接轨,结成联盟,先行先试,接下来再在大湾区进一步扩大实施。

同时,他还建议,国家能把国家级实验室落户湾区,让科技资源能够在这里聚集,并落实港澳居民在粤港澳大湾区享受同等待遇。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