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智库中国 > 2016智库中国 > 智库动态

地方智库建设面临的问题和应对办法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报 | 作者: 郭薇 闫璐 | 时间: 2017-06-29 | 责编: 毅鸥

当前,各地按照中央关于新型智库建设的实施意见,规划了新型智库建设的基本路径和目标。在实施意见的指导下,地方新型智库建设初见成效,推出了一批有影响力、有特色的智库研究成果。但是,各地智库建设实施过程中遇到了一些共性问题,亟待解决。

治理、激励、沟通机制存在短板

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对开展智库研究工作认识不够深刻。有些专家认为智库的工作就是迎合政府决策、为政府的决策做注释、做宣传;也有些学者将基础研究与智库的决策咨询对立起来,认为智库的研究工作缺少理论深度和学术含量;还有一些学者认为智库成果没有被纳入考核评价体系,投入精力搞智库对策建议反而会影响工作业绩,因而开展智库研究的积极性不高。

智库治理机制不完善。在职称评定和业绩考核体系中,目前还缺乏针对智库研究人员成果的相对完善的考评标准,做得较好的单位也只是将领导批示纳入考评标准,不仅无法全面反映智库研究人员的工作业绩,还有可能将智库建设引导到单纯“比拼”领导批示的道路上去。在经费使用方面,偏重直接成本的考核,忽视科研工作中的人力资源成本;偏重财政经费管理规律,忽视科研工作规律。

智库建设缺少资金支持。智库建设与其他产业发展一样都需要资金投入,每个智库发展大省、强省的背后都有巨大的投入作支撑。以江苏省为例,2015年江苏省就遴选出9家专业化重点高端智库,给予每家智库每年200万元的资金支持;2016年又遴选15家省级重点培育智库,给予为期三年、每年50万元的经费资助。当然,一些省份正处于较为困难的时期,不能一味攀比。但是发展的任务越繁重,越是需要智力支持。适度的资金投入,受益的不仅是智库行业,还包括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

破除机制障碍促进智库发展

目前,各个省份都有相对丰富的智库资源和雄厚的研究基础:各高等院校以及各级科研机构、党校、行政学院、各类研究会储备了一大批各学科领域专家以及图书资料、科研设备等硬件资源,也积累了相当的应用对策研究经验,智库成就也很大。可以说地方智库建设的问题并不是缺乏建设的能力和必要的资源及设施,而是缺少激活这些资源的“驱动力”。

增强学者对智库专家角色的认同感。如何对待学者的咨政建言,说到底是一个地区党风、政风的反映。应该说,各地方智库中绝大多数学者是具备学术良知和社会担当的。对此,各级党委政府的决策者和智库管理者应加以善待和保护,宽容地对待学者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营造尊重知识、尊重知识分子的环境。在社会荣誉、职称评聘、业绩考核和收入分配等方面也要充分肯定智库专家的贡献。比如,遴选一批智库专家,将其吸收进党政决策咨询机构,设立省级优秀智库成果奖、优秀智库专家称号,提高智库研究人员待遇等。

完善新型智库建设的制度和机制。一是要尽快出台各省新型智库建设管理办法,将实施意见的各项要求分解细化,进一步明确智库建设的标准规范和管理措施,实现智库建设有规可依。二是完善经费管理制度,对智库机构部门的经费管理应区别于政府部门和一般的事业单位,依据其工作性质特点,制定符合智库机构运转规律的经费管理办法;承认科研人员的智力投入,并以制度方式保障其因智力投入所应获得的智力报偿。三是完善职称评聘制度和业绩考核制度,以品德、职业道德、知识结构、研究能力为基本要素,将领导批示、咨政建言的采用和转化、研究报告、接受媒体采访、社会课题等成果形式纳入职称评价体系和业绩考核体系。四是深化智库成果评价机制改革,完善以质量创新和实际贡献为导向的评价办法,积极构建用户评价、同行评价、社会评价相结合的指标体系,坚决克服智库成果好坏一个样的弊端,让那些“趋利成果”与“功利成果”不再有市场。

加大资金投入保障力度。健全竞争性经费和稳定支持经费相协调的投入机制。启动省级重点智库建设,对各省实施意见中确定的省级重点智库给予一定的经费支持,用于智库专家培训、硬件建设、交流合作等,同时制定考核评估办法和资金管理办法加以规范和监督。在省级社科规划中设置智库专项课题,采取竞争性评审方式择优立项,支持科研工作者开展决策咨询研究。对于党和政府长期关注的领域、关系地方长期发展的基础性研究,要完善资助的长效机制。探索可行的智库产品购买制度,即谁采用了智库产品就由谁来支付研究经费,在经费使用上给研究人员更多的自主权。

深入推进信息公开。一是要推动政府有关部门定期向智库机构通报宏观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提供相关数据资料,为各类智库开展政策研究、决策评估、政策解读等创造条件。二是着手建立省情数据库,形成权威省情数据发布平台。三是探索智库列席党政有关会议,参与党政重大决策座谈会、论证会、听证会等长效机制,提高决策咨询的有效性,避免“马后炮”式的咨询建议。四是党政部门领导要树立科学民主依法决策的执政理念,摒弃官僚主义和狭隘的部门利益,适应智库时代的执政特点,处理好与“智库”这个新伙伴的关系。

赋予智库更多的话语权。智库不仅有为党政部门提供事前咨询的功能,还应有评估党政部门决策绩效的功能。在实践中,智库专家针对党政部门具体工作中出现的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已经具有评估的意味。从中央推进新型智库建设的初衷和各地区发展的经验教训来看,培育智库作为第三方评估机构,既是智库建设新的增长点,也是修复政治生态、推进地方发展的一个抓手。因此,可以考虑探索培育此类智库功能,并在决策中适当地引入智库作为第三方评估机构。

(作者单位:中共辽宁省委党校;辽宁社会科学院)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