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智库中国 > 2016智库中国 > 智库动态

中国智库发布“一带一路”蓝皮书 建设成绩初现

来源: 国际在线 | 作者: 杨琼 | 时间: 2017-06-29 | 责编: 毅鸥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杨琼):“一带一路”倡议提出3年多来,中国和沿线国家、国际组织等签署了100多份合作协议,“一带一路”让沿线国家合作“蛋糕”越做越大。27日,中国智库——中国社会科学院对外发布了《“一带一路”蓝皮书:“一带一路”建设发展报告(2017)》。蓝皮书指出,“一带一路”建设成绩初现。

当天发布的《“一带一路”建设发展报告(2017)》是“一带一路”蓝皮书系列的第二本。报告指出,在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各国参与“一带一路”的热情和愿望日益高涨,可以说“一带一路”建设成绩初现。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李永全介绍说:“为了让大家更正确地认识‘一带一路’,这是我们蓝皮书的宗旨。蓝皮书分三个部分,第一部分谈我们对‘一带一路’的认识,还有一个部分谈国际合作和项目合作。还有一部分就是国内部分。应该说,这里面的内容准确性能有保证,也有一定的代表性。”

蓝皮书指出,“一带一路”加强了与沿线国家的沟通磋商,推动与沿线国家战略对接,规划编制等工作。强化互联互通,建设陆海通道,深化产能合作,扩大投资贸易,2016年各类双多边产能合作基金规模超过1000亿美元。蓝皮书指出,“一带一路”倡议的内容非常丰富,但是务实合作的主要方向是互联互通,贸易便利化和产能合作,为此必须加强政策沟通和人文交流。

蓝皮书说,三年来取得的初步成就不仅使人们看到这个倡议的希望,也看到实施倡议给有关合作方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这恰恰体现了该倡议所包含的互利共赢的合作理念。

在社科院“一带一路”研究中心研究员魏敏看来,这一年多来,中国与沿线国家在互联互通、产能合作等领域的合作迅速发展。特别是与中东国家,在多个领域已经有了实实在在的成绩。魏敏说:“中国和中东合作领域不断细化,贸易和投资增长强劲。产能合作在中东落地生根,有了实实在在的投资和合作企业。比如安卡拉到伊斯坦布尔高速铁路的顺利通车,这是我们高铁走出去的第一单。包括北斗卫星系统在沙特已经落地,提供了很好的机会。以金融业和旅游业为代表的服务贸易合作正在不断深化。”

蓝皮书同时指出,“一带一路”建设中法律风险无处不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政治制度、法律制度及社会风俗各不相同,面临着包括劳工、环境、税收、外资准入、建设审批等多个方面的政策风险。对此,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李永全说:“这是非常现实的问题,我们出去很多企业公司,尤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发展中国家和不发达国家(居多),最大的问题就是法律不健全,投资环境不健全,蓝皮书针对企业走出去提供一些参考。

蓝皮书指出,“一带一路”法律环境的建设需要多方共同努力,需要企业加强自律和管理,正视“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的法律风险,需要政府积极搭建平台,为企业应对和解决法律风险提供途径。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