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智库中国 > 2016智库中国 > 智库动态

中国宏观经济论坛:应缓解居民和企业的税负“痛感”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17-07-18 | 责编: 毅鸥

“中国宏观经济论坛”之宏观经济月度数据分析会(2017年7月)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

2017年7月17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经济学院、中国诚信信用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中国宏观经济论坛”宏观经济月度数据分析会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本次会议对2017年上半年和6月份的宏观经济数据进行了分析与解读。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元春,中国银行首席研究员宗良,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牛犁,财新智库董事总经理钟正生,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联席所长杨瑞龙等专家学者出席了研讨会。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经济学院副院长陈彦斌代表课题组发布了宏观经济月度数据分析报告。报告指出, 上半年中国经济稳中有进,GDP增速回升到6.9%,比去年全年增速上升0.2个百分点,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位居前列。同时,总供给、总需求、产业、部门效益和价格总水平等五大方面也均有所改善。从总供给视角来看,经济增速向潜在增速靠拢,产出缺口有所收窄。从总需求来看,消费平稳增长,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4%,与去年全年增速持平,投资受益于三方面的推动增长加快,上半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为8.6%,比去年全年增速提高0.5个百分点,出口增速回升幅度较大,自今年年初以来,出口扭转了去年全年持续负增长的态势。1—6月以人民币计价的出口总额同比增长15%,比去年全年增速大幅上升16.9个百分点,高于去年同期增速17.1个百分点。从产业视角来看,工业生产回暖,服务业平稳运行。从部门效益来看,工业企业利润大幅回升,居民收入增速有所提高。从价格水平来看,核心CPI、PPI以及GDP平减指数全面上涨。

但是,下半年中国经济面临的下行压力仍不可忽视,主要表现为以下几点。一是房地产市场进入调整期,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逐渐减弱。二是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呈现趋缓迹象。三是PPI涨幅见顶回落表明企业补库存周期已接近尾声。四是企业生产成本持续上升,利润增速开始放缓。五是中小企业PMI明显下降,经济增长内在动力减弱。六是金融去杠杆下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上升、融资难度加大。七是债务率上升速度依然较快,高债务压力持续增加。八是外部环境不确定性较大,可能会加剧经济下行压力。

有鉴于此,我们认为宏观政策应重点进行两方面调整。其一,不仅要降低宏观税负水平,更要降低当前居民与企业过重的税负感,真正激发经济活力。其二,货币政策应由“稳健中性”调整为“稳健略偏宽松”,与偏紧的宏观审慎政策相配合,更好地兼顾经济稳定与金融稳定两大核心目标。

与会嘉宾围绕六月份的宏观经济数据和分析报告进行了深入研讨和点评,并各自发表了精彩的观点,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政策建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