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智库中国 > 2016智库中国 > 智库动态

促进经济和金融良性循环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报 | 作者: 毛莉 | 时间: 2017-07-19 | 责编: 毅鸥

金融是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金融制度是经济社会发展中重要的基础性制度。7月14—15日,五年一度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会议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金融工作作出全面部署,为做好新形势下的金融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实践指南。正如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所言,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的召开是我国全面深化改革扩展到金融领域的重大事件,中国金融将从此步入统合监管、回归本源的新时代。

以服务实体经济为根本目的

服务实体经济,在会议提出的金融工作三大任务中位列首位。会议指出,金融要把为实体经济服务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提升服务效率和水平,把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和实体经济多样化的金融需求。

“金融衍生于实体经济,生存于实体经济,发展于实体经济,与实体经济互为依存。”清华大学中国企业成长与经济安全研究中心主任雷家骕表示,我国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商业银行体系、股票市场、保险市场的建立和发展,金融对于实体经济的服务与促进作用越来越大。现阶段要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和水平,尤其要为实体经济转变增长方式、加快结构转型、提升行业内竞争力与国际竞争力提供助力。“金融机构要根据实体经济企业的具体情况设计组合性金融服务方案,监管部门在加强监管的同时也需要对金融机构的业务创新有足够耐心和信心。”

对于金融如何更好服务实体经济,会议提出了发展直接融资、改善间接融资结构、建设普惠金融体系等有针对性举措。在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董裕平看来,当前引导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难点在于解决中小微企业、三农领域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这需要加快普惠金融建设,进一步改善间接融资结构,加快发展能够为中小微企业提供“门当户对”金融服务的中小银行和民营金融机构。

以防范化解系统性风险为核心目标

作为治国理政的一件大事,维护金融安全问题近年来被摆在了突出位置,会议为确保我国金融安全再次加码。会议指出,要把主动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科学防范,早识别、早预警、早发现、早处置,着力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着力完善金融安全防线和风险应急处置机制。

“我国经济发展的关键机遇期特别需要金融安全运行的保障与支撑。”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研究员王芳在谈到国际经验教训时说,拉美、东南亚等新兴市场国家未能避开中等收入陷阱,很大程度上与其经济发展过程不时受到债务危机、银行业危机、货币危机干扰密切相关。由此可见,如何应对增长方式转变、经济结构调整过程中不断产生和演变的金融风险,是维护金融安全进而保障实体经济安全的核心任务。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针对各种金融风险问题及时主动采取防控和处置措施,不仅保证了金融平稳运行,也积累了丰富的应对冲击与风险治理的经验,增强了防范系统性风险的综合能力。为进一步织牢织密金融安全网,雷家骕认为应加强对金融系统性风险形成机制、化解机制的研究,提升对金融安全内在机制的认识能力;理顺监管机构之间的关系,提升协同程度;借助新兴技术进一步丰富、提升金融系统的信息系统。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科技与互联网安全研究中心主任杨东认为,金融科技发展在带来金融创新的同时也带来了挑战,许多游走于传统监管边缘的违法行为难以被及时发现并得到有效控制,影响了金融体系的安全与稳健。在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等科技发展的基础上,应当建立起金融合规、场景依托和技术驱动三位一体的金融风险防范体系,突出监管科技在金融监管中的重要作用,重构金融监管模式。

以深化金融改革为根本动力

面对我国金融业的快速发展,现有的“一行三会”分业监管模式相对滞后,业界关于改革金融监管体制的呼声不绝于耳。此次会议最引人关注的亮点之一,就是金融监管体制改革的一只“靴子”落地——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应运而生。

华东师范大学国际金融研究所所长黄泽民说,在“一行三会”的分业监管格局下,既存在一些传统金融业务谁都要管的监管过度现象,又存在P2P网络借贷、股权众筹融资等金融新业态谁都不管的监管不足现象。为提高监管效率,将所有金融业务置于统一的监管框架之下十分必要。正是在此背景之下,金融监管协调部际联席会议制度于2013年成立,加强了监管协调。此次会议新设立的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将把金融监管协调机制提升到更高层级和更权威有效层次。“这是我国金融监管的制度创新。”

董裕平对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的作用充满期待。他说,作为新设立的权威监管机构,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是对现有分业监管体制短板的有益弥补,不仅改革阻力与成本较小,且有利于继续提升现有体制的专业化监管水平,也能较好贯彻功能监管和行为监管的要求,落实监管信息共享,避免出现监管漏洞和套利问题。

扩大金融对外开放

扩大金融对外开放是提升我国国际竞争力的必然选择。会议强调,要深化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稳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稳步实现资本项目可兑换。

王芳表示,在国际经济和金融形势不明朗的情形下,一国对外开放程度越高,金融安全所面临的外部不确定性也就越大。频繁发生的新兴市场危机,与主要发达国家周期性的经济负溢出效应不无关系。中国这样一个经济大国,绝不能只是被动地躲避外部冲击,还必须启动适当的主动应对机制。稳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战略,有利于提高我国抵御外来冲击的能力,进而推动国际货币体系改革,从根本上改变新兴市场国家在国际经济与金融活动中缺乏话语权的弱势地位。

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教授王国军看来,扩大金融对外开放不仅要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战略,还要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更好的金融服务。例如,保险业可以通过构建国别风险咨询服务体系、创新保险产品服务等方式,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中国企业保驾护航。

记者 毛莉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