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智库中国 > 2016智库中国 > 智库动态

智库:中国开始步入资本净输出阶段

来源: 经济参考报 | 作者: | 时间: 2017-07-21 | 责编: 毅鸥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近日发布《2016-2017年中国企业对外投资十大趋势》报告,回顾了中国企业的全球化之路,总结了中国企业海外投资的十大现状特点与发展趋势。

报告称,前三十年,中国企业全球化以“引进来”为主,而近十年以来开始以“走出去”为主。2014年,“走出去”政策放宽,中国企业全球化开启了新纪元。2015年,中国企业对外投资额首超吸引外资额。2016年,中国企业海外发展势头持续强劲,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在全球市场中寻找商机和企业发展的全球坐标。与此同时,中国对外投资连续两年再超吸引外资额,中国开始步入资本净输出阶段。

通过对2922起案例进行调研分析,报告总结出2016-2017年中国企业海外投资的十大现状与特点:

一是企业对外直接投资流量实现连续10年增长。2016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流量达1701.1亿美元,再创历史新高。

二是从投资区域来看,2016年中国企业海外投资主要集中在欧洲、北美和亚太地区。中国企业对美国投资依旧热情高涨。2015年,中国对美直接投资首次超过美国对华投资。2016年,中国对美直接投资达460亿美元,是2015年的3倍。

三是投资主体呈多元化发展,中小规模的民营企业海外发展活跃。2016年民营企业对外投资金额相比2015年有小幅下滑,但对外投资案例数超过了2015年。

四是从投资领域来看,制造业海外投资势头依然强劲,中国“智造”输出成亮点。

五是从投资方式来看,中国企业海外投资主要以跨国并购为主,绿地项目为辅。

六是从中国企业投资“一带一路”规模分布来看,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投资主要以能源和基建为主,大规模投资较多。

七是从企业海外发展战略来看,中国企业“走出去”重视全产业链布局,不断提升国际竞争力。具体包括有明确国际化战略的“走出去”,以全球化管理和本土化为特点的“走进去”以及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共享的“可持续发展”。

八是中国企业海外经营逐步开启“本土化”战略,很多企业将实现经济收益与当地社会发展共赢上升到了企业战略的高度。

九是中国企业“抱团出海”,大幅提升了海外经营的风险防范力和协同发展力。政府鼓励并引导企业探索 “建营一体化”合作方式。

十是提升品牌成为企业“走出去”的主要驱动力。中国企业海外品牌与影响力有所上升,“软实力”竞争意识大幅提升。

不过,总体而言,与发达国家的跨国公司相比,中国企业的国际化历程尚短,经验不足,中国企业全球化发展进程任重而道远。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