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智库中国 > 2016智库中国 > 智库动态

创新国际化运营模式 建设新型社会科技智库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报 | 作者: 李福 | 时间: 2017-07-24 | 责编: 毅鸥

21世纪以来,知识经济与创新经济的高速发展对社会科技智库的建设提出新要求。科技与经济、社会、军事和政治之间的关系变得更加密切,科技决策、创新治理的复杂性、不确定性、综合程度不断加大。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对推进科学决策、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作出了一系列部署。社会科技智库兼具科技性、政策性、市场性和社会性,既是政府科技决策与管理的“第四部门”,又是开展民间科技交流与外交、服务科技企业管理咨询的重要主体,其民间属性在走国际化道路方面有独特的优势:没有官方背景和政治色彩,可以充分利用和发挥市场的灵活性与创新性。2015年1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特别强调:“深化国际交流合作机制改革。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对外传播能力和话语体系建设,提升我国智库的国际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建立与国际知名智库交流合作机制,开展国际合作项目研究,积极参与国际智库平台对话。”可见,中国已将智库国际化运营作为加强国家软实力建设的重要举措之一。社会科技智库如何在这一要求下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破解国际化发展困境、创新国际化运营模式就显得尤为重要。具体说来,应该抓好如下几个方面。

市场化发展。现代社会智库作为市场经济社会中的一种专业性机构组织,必须尊重市场经济运行规律。社会科技智库不同于政府科技智库的“国家队”,应该在经费管理和人才管理方面与政府部门实现“断奶”,不再依赖于国家政府课题计划经费,不再限制于国家人才编制计划名额,而是根据市场需求进行灵活的经费预算和人才管理。只有在不断应对市场化发展的过程中,社会科技智库才能发挥其市场竞争优势、获得其竞争能力,才能真正健康地生存和可持续地成长。也只有通过市场化发展的方式,采集真实有效的市场数据、深入市场调研和研究,社会科技智库才能捕捉到国际科技信息市场的前沿领域,获得科技企业和国家政府值得关注的科技战略情报,得出具有社会影响力的分析结论和报告,才能真正赢得国际话语权和走上国际化发展道路。

企业化管理。现代社会智库不仅是一个研究机构,也是一个媒体平台、交流平台,一个系统性的知识创新关系网络。社会科技智库往往与科技金融机构、科技企业孵化器、科技研发机构、科技专利机构、科技出版机构、创客空间、科技企业等有着密切联系。社会科技智库的管理是一个复杂性的现实难题。中国社会智库大多还延续了传统的科研管理方式,存在着“低效率、低产出、不够全、不够深、不够准”的严重问题。为此,有必要借鉴国际上智库的现代管理经验,采用企业化的管理方式,注重对智库雇员的奖励机制建设和绩效考核方法创新;在强调智库研究能力的同时,也应重视智库的服务能力,强化智库的经营能力和为客户解决问题的导向意识;应该将科技战略情报和科技管理咨询作为基础功能,将科技企业和政府部门的科技决策咨询需求视为核心服务目标,强调智库产出的智力成本与社会收益。

精细化研究。现代社会智库的研究特色在于精准深刻而不在于面面俱到,在于追求方案的可操作性和有效性。由于科学研究、技术开发的周期越来越短,而研究领域却越来越交叉细分,科技决策与管理的难度也随之加大。社会科技智库属于偏应用性的研究,更应该精细、深入和扎实,注重数据采集、整理、分析的科学性,研究方法的专业性,研究决策的前瞻性,才能为客户企业和政府部门提供切实可行的政策建议。通过连续性的追踪与积累,形成智库自身的研究专长和特色研究领域,形成“信得过、靠得住、可操作、行有效”的专业研究能力。提升科学研究的专业水准、强调研究产出的现实反馈是社会科技智库的生存之本。持续跟踪、系统调研、信息反馈与评估等精细化研究才能帮助社会科技智库逐渐成为某一细分科技领域的专业化机构,才能在这一领域获得一定的权威性和话语权。进而,其综合影响力与国际竞争力也才会逐渐显现出来。

全球化网络。全球视野、国际化发展是现代社会智库的重要特征。全球化网络关系的建立是中国社会科技智库“输出海外、参与国际传播能力和国际话语体系建设”的关键所在。首先,构建全球化的研究网络。建设一支国际化的智库管理和研究团队,维护工作成员的“跨地域、多文化、跨学科”的混合背景,注重保持团队新老成员血液的新鲜性和创新思维的活跃性。与此同时,还可以聘请诸多海内外知名学者、退休政府官员、企业家等社会人士作为智库外援支持专家网络,担任特邀研究顾问、高级研究员和兼职研究人员,成立科技专家咨询委员会或学术专家指导委员会。其次,扩展全球化的合作网络。重视在国际科学技术界开展广泛的合作,积极发展民间外交。与联合国科教文组织等国际科技组织机构、各国大学科研院所、各国科技企业等开展密切合作与交流。与国际社会科技智库建立良好的长效合作机制,举办双边研讨会和开展联合研究。再次,开拓全球化的业务网络。在海外设立研究分支机构,学习国外社会科技智库建设与发展经验,努力拓展海外科技企业管理咨询业务市场,真正走上国际化发展道路。

多样化产品。产出成果的多样化、国际化也是现代社会智库的重要特征。随着知识经济与创新经济的深度发展,当今世界正快速进入“全面数字化”的大数据信息时代。移动互联、即时通信、自媒体的高速发展带来了知识更新、信息迭代速度的加快。国际上很多智库已经开始进行智库产品战略的转型,从传统的纸质图书、报告形式转向利用数据化电子平台的力量开发更加灵活多样的产品样式,以及加强利用新媒体与公众、企业、政府等客户建立新的沟通互动机制。我国社会科技智库应该充分利用自身的科技优势和创新优势,在撰写研究报告、出版研究专著、发布蓝皮书等传统产品样式的同时,加强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平台、微博、博客、Twitter和Facebook等网络平台的数字化产品开发与创新,利用数字网络平台开展国际在线交流与研讨。线上互动与线下活动相互结合,借助新媒体的传播力量和多样化产品,扩大我国社会科技智库的国际影响力,建设充满竞争力的国际化新型特色智库。

(作者单位:深圳大学社会科学学院)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