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智库中国 > 2016智库中国 > 智库动态

共同发力推动智库建设

来源: 江西日报 | 作者: 唐伟中 | 时间: 2017-07-24 | 责编: 毅鸥

加强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既是中央的要求,也是江西发展的需要。江西特色新型智库是党委和政府科学民主依法决策的重要支撑,是推动我省实现区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力量,是我省发展软实力的重要内容。《关于加强江西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出台两年多来,江西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水平不断提高。全省智库围绕理论的研究和创新、决策的服务和支撑、政策的宣传和阐释、重点难点问题的回应和建议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有益的政策建议和对策思考,为有效解决江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我们也要看到,当前,智库发展与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形势还不相适应,智库成果与党委、政府的需求还不相适应,智库建设中仍然存在建言渠道不畅、政策影响力不足等问题。加强特色新型智库建设,需要党委、政府和智库共同发力,进一步强化自身的责任和担当,不断提升江西新型智库建设水平,更好地发挥智库作用。

各级党委和政府要进一步强化对智库建设和发展的支持。一是加强和智库的沟通、联络与合作,建立需求与供给直接联系机制,鼓励和吸引地方智库参与江西经济、社会、科技、产业发展战略研究,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智力支持。二是进一步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完善资源共享机制。只有在信息渠道畅通、政务信息完整的基础上,智库才能有针对性地进行研究,进而建言献策。要在现行政务信息公开制度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对非涉密信息的公开力度,通过相应的门户网站、政务微博、政务微信等平台实时更新相关信息,为智库建设提供信息保障。三是加大对智库的投入保障力度。各级政府要制定和落实促进智库发展的财政、金融政策,设立智库发展专项资金,选择若干工作基础好、社会影响力大的智库进行重点支持。建立政府购买决策咨询服务制度,凡属智库提供的咨询报告、政策方案、规划设计、调研数据等,均可纳入政府采购范围和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政府可以提供一些优惠政策,鼓励公众和机构向智库捐款、提供资助。

智库对决策部门的影响力是建立在对现实或前沿重大问题的精准解读和深入研究上的。智库研究水平的高低,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智库的生存与发展空间。只有明确自己的目标定位,突出自己的特色、优势与实力,把握自己的主攻方向和重点,智库才能真正实现自身价值。江西智库要以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为主要任务,研究经济、社会、科技、产业发展方面的真问题、急问题、深层次问题,开展具有战略性、前瞻性、针对性、实用性的对策研究,拓展研究的广度和深度。一要完善重大课题选题机制。选题是智库开展决策咨询工作的第一步,是决定决策咨询成果质量的关键。要完善重大课题选题机制,提升战略研究和咨询的综合性、系统性、针对性,既要选择具有前瞻性的课题,也要研究现实重大问题。要坚持需求导向为主的选题原则,深入研究江西经济转型升级的重大体制机制和政策环境,围绕江西对接国家发展战略、区域发展布局、产业转型升级、重大项目咨询论证等方面提供专业建议,让研究成果找准问题、落地生根。二要大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根据研究方向和工作重点遴选熟悉相关政策、有较强决策咨询能力的专家入库,建立并完善多层次、多方位、多专业、高质量的决策咨询专家库,与智库科研人员共同开展研究;着力培养具有创新思维、战略思维、全局意识、超前意识,并具有一定的学理思维和思想深度的研究人员,增强智库工作人员的政策敏感性。这样,智库研究人员才能找准经济社会中的热点、难点、焦点和重点问题,提出的报告才更有质量和价值。三要着力提高研究成果质量。深入实际,搞好调查研究,智库成果要言之有物,从内容到形式都要接地气,既要用新的理论、新的知识作支撑,又要有思想性、前瞻性,还要有可操作性、实效性,符合决策者和社会公众的需求和接受习惯。只有这样,研究成果才能进入决策者视野,摆上实际工作部门案头,智库才能实现自身价值。

(作者系江西省科学院科技战略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