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智库中国 > 2016智库中国 > 智库动态

智库专家:对中美经贸投资前景应保持乐观态度

来源: 中国日报网 | 作者: | 时间: 2017-07-27 | 责编: 王晓博

中国日报7月26日电 (记者 胡永启)7月25日,全球化智库(CCG)在北京总部举办“从首次全面经济对话看中美经贸投资前景”研讨会,与会专家学者提出,对中美经贸投资前景应保持乐观态度,不断寻找新战略、新格局和新思路。

CCG特邀高级研究员、中国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贸学院教授卢进勇认为,今年中国对美投资出现新变化,2016年高歌猛进的海外投资势头不再,投资总额预计从四百多亿元下落至一百亿元。贸易方面,则从过去中国过度依赖美国转向相互依赖,美国正努力寻求使中国扩大开放,从而减少贸易逆差的机会。最后他指出,对于中美经贸投资前景应保持乐观态度,不断寻找新战略、新格局和新思路。

CCG主任王辉耀表示,中美全面经济对话是美国总统特朗普上任后首次和中国进行的高层次全面经济对话,也是海湖庄园会晤中建立的外交安全、全面经济、执法及网络安全、社会和人文等四个对话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最近正在推动的“百日计划”也达成了很多利于促进中美贸易、投资的协议,给人们带来新期待。经贸关系是中美关系的压舱石,对全球都有重大影响。

CCG高级研究员、原中国驻旧金山、纽约领馆商务参赞何伟文表示,在对华贸易方面,特朗普政府的目标与中国不同,特朗普的中心诉求是大幅度减少中国对美贸易顺差,而中国是框架性、战略性的目标,我们认为达到了,但他认为还不够具体。在贸易逆差产生的原因方面,美国要求“公平贸易”。何伟文指出,美国对中国贸易逆差不是中国对于增加美国进口不积极,而是这个逆差减不下来。客观上讲,问题的症结不在于中国,而在于美国,是全球价值链和供应链的问题,而特朗普还是国与国之间要平衡的19世纪思想。从数据上看,美国的贸易逆差事实上对美国是可持续且无害的,对其国际收支、经济增长和就业率都没有太大影响。

CCG特邀高级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问题专家吕祥认为,美国出现贸易逆差是在1975年,42年来一直处于逆差状态,而且日趋扩大,没有改善。问题的根源在于美元本身,1973年美元脱离金本位之后,美元成为了一个不受任何羁绊全球货币。一旦一个国家的货币成为国际主导型的国际性储备货币,它的贸易一定出现逆差。美国需要决定在关键政策上到底是强美元还是弱美元。

CCG特邀高级研究员、中国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贸学院教授崔凡认为,短期内中美之间贸易不平衡问题确实没有迅速解决的可能性。中美应该重启BIT谈判,对外投资还是有开放空间的。在全球要素与重大利益关系上,中国和美国之间的利益诉求共同点会越来越多;但在具体产业之间,中美横向关系的竞争会越来越激烈。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