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智库中国 > 2016智库中国 > 智库动态

舆情研究助力决策制定与落实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作者: 王宁 | 时间: 2017-08-15 | 责编: 王晓博

中国社会科学报天津8月13日电 (记者王宁)8月12日,由天津市委宣传部与天津社会科学院共建的天津市舆情研究中心在天津社会科学院成立,同期该中心举办了舆情信息工作与智库作用研究论坛。与会学者总结了舆情信息工作经验,对于舆情信息工作与智库建设、舆情研究助力决策制定和落实的策略等进行了探讨。

舆情信息工作对于正确把握民众的精神风貌、思想特征、社会心态具有重要作用。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教授赵万里认为,舆情研究具备多重学科基础,与社会学研究存在交叉,且有独立化倾向。社会学重在社情研究,舆情重在舆论研究。社会学关注的社会事项,往往会成为舆论生成与强弱形势的影响因素。一些新的情况影响着舆情研究:首先是新型社区的出现影响舆情;其次是跨地域共同体的出现影响舆情,如职业群体。结合具体群体研究舆情,可为公共政策的制定提供更为准确的数据支撑。

舆情研究对于促进引导社会舆论、助力决策制定具有重要作用。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丁柏铨认为,人们所处的社会生活,为舆论和舆情提供了源源不断的丰富内容。其中与公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社会问题和话题,往往是舆论和舆情共同关注的热点和焦点。天津社会科学院舆情研究所研究员王来华认为,加强有关舆论引导是实现舆情支持最为有效的途径:树立正确的舆论引导理念;把握时效、可信和贴近的重要原则;主动设置议题,积极争取话语主动权;建立多种媒体良性互动的新格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