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智库中国 > 2016智库中国 > 智库动态

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体系

来源: 天津日报 | 作者: 米亚 | 时间: 2017-08-21 | 责编: 王晓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发展任务越是艰巨繁重,越需要强大的智力支持”,“把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作为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切实抓好。”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为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而奋斗,努力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实现这一宏伟目标,迫切要求推进我市智库建设,构建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定位相适应的新型智库体系。

一、强化“政”“智”互动,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建设新征程

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实现天津更高水平发展的重要要求,各方面都要以此对标校准。智力资源是最宝贵的资源,智库是“软实力”的核心要素,也是“硬实力”的关键支撑。要从全局和战略高度认识和推进智库建设,加强党委政府与智库互动协作,推动天津发展升级跨越。

一是着力提高决策水平。由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向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迈进,迫切需要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水平。党委政府要完善决策机制,把决策咨询作为制政施策必要程序,把智库作为决策体系重要组成,问计智库、善用智库,支持智库参与决策,凝聚建设现代化大都市的智慧力量。

二是着力提升治理能力。治理能力是现代化大都市的重要指标,天津是直辖市,也是地处京畿的特大城市,迫切需要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党委政府要从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要求出发,把智库建设作为社会各方参与公共决策的重要途径、作为推动协商民主制度化的重要手段,完善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

三是着力增强城市软实力。形成与现代化大都市相匹配的影响力和话语权,迫切需要增强城市软实力。要发挥智库外交在国际交流合作中的“第二轨道”作用,培育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端智库,借助举办夏季达沃斯论坛、世界智能大会等,打造智库交流品牌,提高天津知名度和影响力。智库要坚持“引进来”“走出去”并举,积极参与“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金砖国家智库论坛等,在交流互鉴中提出天津建议、传播天津精彩,塑造现代化大都市形象和气派。

二、强化“智”“需”对接,服务“五个现代化天津”建设

应对风险、破解难题,要从供给和需求两端发力,使智库研究精准对接“五个现代化天津”建设,真正“跟得紧”“用得上”。

一是为创新竞进提供战略谋划。要引导智库聚焦建设创新发展的现代化天津要求,围绕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和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推进“一基地三区”建设;围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围绕抢抓新科技革命机遇,培育“大智能”创新体系等,高点站位开展政策研究,提供前瞻性、针对性、储备性的战略建议,让智库成果由“智”变“金”,转化为创新竞进强大动力。

二是为改革开放提供思想引领。思想解放引领实践发展。党委政府要围绕推进天津新一轮改革开放,主动设置议题,引导智库聚焦建设开放包容的现代化天津,积极开展思想革新、理论创造,引导全市上下打开脑袋上的“津门”。智库要发挥理论创新策源地、思想传播平台的优势,引领思想解放、改革开放。

三是为社会治理提供务实策论。聚焦建设生态宜居、民主法治、文明幸福的现代化天津要求,决策部门要主动对接、服务智库,围绕民生改善、社会治理、文化建设、从严治党等研究问题、建言献策。要发挥智库专业性优势开展政策论证,邀请智库专家参加座谈会、论证会等,提高决策科学化和透明度。要发挥智库独立性优势开展政策评估,社会关注度高的政策出台前,可以通过智库释放信息,收集公众反响,加以改进完善。要发挥智库公共性优势开展政策推广,通过智库解读阐释、专家宣传宣讲等,加强政府与公众沟通,为政策实施营造良好环境。

三、强化“智”“智”协同,营造智库发展良好生态

智库之效在于集众智。建设现代化大都市需要多类型、多样化的智库协调发展、共同发力。党委政府要创设智库建设的优良政策环境。各类智库要加强协同创新,形成共谋发展、互利共赢局面。

一是构建多层次智库体系。坚持党管智库,加强顶层设计、宏观指导,统筹各类智库协调有序发展,形成定位清晰、布局合理的新型智库体系。推进高端智库规划建设,整合优质资源,打造若干发展急需、特色突出、制度创新、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领军智库。支持综合性智库建设,提升智力服务能力。扶持专业智库建设,推进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等科技智库建设,培育自贸试验区、职业教育等专业智库,鼓励企业智库发展。引导社会智库健康发展。组织智库联盟、智库论坛等,推进智库深度合作,形成协同创新合力。

二是优化智库发展环境。完善相关政策法规,提高智库建设制度化法治化水平。加强党政部门政策研究同智库对策研究的协同互动,以问题为导向、以项目为纽带,建立决策部门和智库协作机制,通过共享信息、共同调研、互派人员等,实现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实际工作部门与智库优势互补。创新智库扶持方式,完善政府购买决策咨询服务等制度,通过公开招标等竞争方式评定项目承担机构,根据成果评估等级确定资助金额。借鉴西方智库“旋转门”机制,探索打破体制壁垒和身份障碍,打通党政部门和智库人才“双向”通道,选拔智库专家到决策部门挂职任职,鼓励党政机关人才向智库流动,增强队伍活力。

三是完善智库运行机制。要改革科研管理体制,增加智库成果在岗位聘用、职称评定中的分量,形成重视智库研究的正向激励。要突出研究特色,提高成果质量、推动内容创新,高端和综合智库要强化战略研究,避免“大题小做”、零敲碎打和对策建议碎片化;专业智库要强化应用导向,避免片面追求“高大上”,防止“脱实向虚”。要加大成果转化和发布力度,主动沟通决策部门,畅通报送渠道,积极通过会议、刊物、媒体特别是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推介成果、提升影响。

(作者单位:天津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处)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