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智库中国 > 2016智库中国 > 智库动态

深化欧盟改革 应对外部风险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作者: 赵琪 | 时间: 2017-08-23 | 责编: 王晓博

中国社会科学报综合外媒报道 近期欧盟局势相对稳定,经济也保持增长态势。如何利用好这一稳定时期进行有效改革,加快实现欧洲一体化目标?8月12日,比利时智库布勒哲尔国际经济研究所刊文表示,当前欧盟改革应重点关注三个方面:完善欧元区建设;统一欧盟外交政策;利用单一市场潜力激发包容性增长。

文章显示,我们不能只看到当前欧元区经济开始复苏,也要看到单一货币体制结构仍然脆弱。为解决这一问题,需要从国家政策层面寻找欧元区失衡和脆弱的原因,其中包括生产率疲软、缺乏创新等。在统一外交政策方面,欧盟必须持续深化改革,才能共同应对外部风险,形成密切合作关系,在经济、贸易、气候变化、移民政策、边界管控等领域共同发声。对于如何利用单一市场潜力激发包容性增长,文章认为,当前欧盟各成员国间的国内生产总值和生产增长率仍存在较大差异,真正的单一市场远未形成,为此应该推动内部税收合作升级。只有在共同计税基数的基础上,各个成员国执行统一税率政策,才能阻止利润转移,打击逃税行为。

欧盟作为一个特殊的实体,各成员国领导人不应错过任何深化系统性改革的机会,应大力推进具体项目的合作与落实,惠及每位公民。(赵琪/编译)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