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智库中国 > 2016智库中国 > 智库动态

中国经济处于企稳向好发展区间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报 | 作者: 张君荣 | 时间: 2017-09-19 | 责编: 毅鸥

9月16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经济学院、中国诚信信用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中国宏观经济论坛”宏观经济月度数据分析会在京举行。会议对2017年上半年和8月的宏观经济数据进行了分析与解读。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王孝松代表课题组发布了《宏观经济月度数据分析报告(2017年9月)》。报告显示,中国各行业的发展结构优化效果明显,消费品零售业出现新的增长点;价格指数和景气指数表明,中国经济总体上仍处于企稳向好的发展区间;对外贸易也正在不断恢复活力,为推动经济持续复苏作出了较大贡献。

报告认为,外部需求的增长为中国经济发展提供了动力,直接促进了中国对外贸易的持续增长;世界经济的复苏态势也提振了各界信心,为推动中国各项指数提升提供了外部动力。但世界经济仍然存在下行风险,外部需求提振的基础并不牢固。因此,中国要高度重视外部需求,努力改善外部经济环境,更为深入地参与国际分工,为宏观经济的全面复苏提供动力。

王孝松介绍,2017年以来,中国对外贸易发展势头良好,但面临的国际经济环境错综复杂。未来,中国各界仍然需要努力,积极参与全球治理,努力提供国际公共物品,接受并参与高标准贸易协定,加强自由贸易协定建设,增强在国际经贸组织中的话语权,加强同重点伙伴的协商与对话。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