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智库中国 > 2016智库中国 > 智库动态

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卢新宁:打造具有媒体特色的新型智库

来源: 人民网 | 作者: 唐嘉艺 | 时间: 2017-09-20 | 责编: 毅鸥

人民网敦煌9月19日电 (记者 唐嘉艺)今天,由人民日报社和甘肃省委省政府联合主办,主题为"命运共同体、合作新格局"的2017“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在甘肃敦煌举行。来自全球126个国家、265家媒体的知名媒体人齐聚敦煌,加强交流对话,推动互利合作。下午,在2017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对话会上,人民日报社国际问题研究中心正式挂牌成立,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卢新宁出席成立仪式并致辞。

以下是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卢新宁致辞全文:

女士们、先生们:

下午好!很高兴与各国同行相聚敦煌,在“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共同见证人民日报社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的成立。在此,我代表人民日报社杨振武社长、李宝善总编辑,感谢大家的莅临!

敦煌,是古丝绸之路上的一颗璀璨明珠,也是中西方文化汇聚的中心。相信大家在参观莫高窟时,已经从那些饱含历史沧桑的壁画上领略到千百年前“华戎所交,一大都会”的盛况。今天,人民日报社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将诞生于此,诞生在这历史悠久、文化交融的历史古城,也诞生在这走向希望、走向复兴的新的起点。

古丝绸之路打开了东西方交往的大门,引领着向往东方的人们来到中国。今天,“一带一路” 已成为当今世界规模最大的国际合作平台。在贸易保护主义抬头、逆全球化思潮和各种不确定性因素频现的当今世界,中国以自己选择的道路及成功实践,提供了确定性,提供了正能量,也提供了新方案。

在很多具有历史眼光的国际人士看来,中国与当今世界的关系、中国的发展趋势、中国将如何影响世界等问题,已经成为国际关系研究的重要对象。而在中国,中国如何与世界互动、世界如何看待中国、“一带一路”“朋友圈”等问题也已成为举国关注的话题。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相信人民日报社成立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以及一带一路新闻合作中心,是具有长远眼光的正确选择。

人民日报在中国具有重要地位,新闻报道广受国内外舆论关注,人民日报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也因此具有自己的媒体优势和专业优势。我们将紧紧围绕国际重大事件和涉及中国政治、经济、安全和战略利益的重要议题,进行深入分析和政策研究。当前,人民日报以及所属的环球时报、人民网等各媒体的驻外记者网络已遍及全球,在长期的国际问题报道实践中,人民日报也积累了庞大的外国智库专家资源,世界各国的政府高层、商界精英和智库院校的著名学者都在人民日报发表过文章。今天将有十多位外国知名专家,成为我们外国专家委员会首批成员,相信中外专家的携手会让我们的智库不断产生有价值的研究成果。期待大家与我们一起,研究这纷繁复杂的世界、探寻人类和平发展共同发展之道。

中国需要了解世界,世界也应当真正了解中国。人民日报社国际问题研究中心愿为此做出不懈努力,做议题的设置者、时局的破题者、政策的建议者和思想的传播者。同时,今天在此成立的人民日报社一带一路新闻合作中心也将启动跨境联合采访活动。我们将以人民日报的新闻品牌优势为依托,聚合各位专家学者、媒体同行,聚合大家的思想力量和资源,以丰硕的研究成果、卓越的新闻实践,为推进中国与世界之间的了解、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杨振武社长高度重视人民日报社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筹备工作,今天专程前来出席成立仪式,还将亲自为外国专家委员会首批成员颁发聘书。我也将有幸和分管智库研究工作的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兼理论部主任张首映先生,人民日报社编委委员、秘书长乔永清先生一起,共同参与见证这个重要时刻。让我们期待并祝福,在不远的将来,人民日报社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将成长为一个具有卓越思想力、传播力和影响力的新型智库。

祝各国同行在中国访问期间度过一段美好时光。

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