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智库中国 > 2016智库中国 > 智库动态

建设高端新型智库 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报 | 作者: 曾江 翟琨 | 时间: 2017-09-21 | 责编: 毅鸥

——第二十届全国社会科学院院长联席会议暨智库论坛在四川西昌举行

9月16—17日,第二十届全国社会科学院院长联席会议暨智库论坛在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西昌市召开。此次会议由四川省社会科学院、中共凉山州委、凉山州人民政府主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全国各地方社会科学院和四川省、凉山州的有关专家学者200余人与会,围绕会议主题“建设高端新型智库 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展开研讨。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王伟光为大会发来书面致辞。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李培林,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道平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四川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向宝云出席开幕式。凉山州委书记林书成和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李后强分别代表主办方致辞。四川省社会科学院院长侯水平主持开幕式。

王伟光在书面致辞中指出,当前,世界正处于前所未有的激烈变动之中,中国正经历着我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正在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这必将为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提供强大动力、广阔空间和重要舞台。我们必须按照中央部署,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着力推进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和创新,着力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在党和人民的事业中有更大的作为,发挥更大的作用。

王伟光就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必须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把学习宣传阐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重中之重,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二是必须始终坚持以我国发展和我们党执政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主攻方向。要着力推进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坚持高端定位、凝练主攻方向、突出专业特色、注重成果质量。三是必须大力实施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加强哲学社会科学学科建设顶层设计,调整学科设置,优化学科布局,完善学科门类。进一步拓展学术视野和研究领域,改革和创新科研管理体制、机制、方法,培育新的理论生长点,催生新的思想和观念。在提高学术品质、学理厚度上下功夫,在提升学术命题、学术思想、学术观点、学术标准、学术话语的能力和水平上下功夫。四是必须始终坚持加强哲学社会科学人才队伍建设。实施以育人育才为中心的哲学社会科学整体发展战略,构筑学生、学术、学科一体的综合发展体系,推进哲学社会科学人才工程,着力发现、培养、聚集一批有深厚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学贯中西的思想家和理论家,一批理论功底扎实、勇于开拓创新的学科带头人,一批年富力强、锐意进取的中青年学术骨干,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让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成为先进思想的倡导者、学术研究的开拓者、社会风尚的引领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

李培林在讲话中指出,经过20年的共同努力,全国社会科学院院长联席会议已经成为全国哲学社会科学战线学习贯彻中央精神、发挥智库作用的重要平台,也是全国社科院系统相互学习的重要窗口,对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他指出,此届院长联席会是党的十九大前全国哲学社会科学界的一次重要会议,我们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5·17”重要讲话和致中国社会科学院建院40周年的贺信精神,把这次会议开好开实,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一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5·17”重要讲话和贺信精神。社科院系统作为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重要力量,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5·17”重要讲话和贺信精神作为一项长远的、根本性任务,常抓不懈、抓出成效。二是牢固树立阵地意识,毫不动摇地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指导地位。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指导科研工作。三是大力推进体制机制创新,谋划好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各家单位之间充分交流创新工程建设中的宝贵经验,特别是正在筹划中的单位要多学习、多比较,在结合自身实际的基础上,学习已有的成熟做法,制定出具有自身特点的创新工程制度。四是聚焦党和国家关注的重大问题,以学科发展带动智库建设,加快国家高端新型智库建设。

刘道平提到,智库是国家软实力和话语权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政府决策、企业发展、社会舆论与公共知识传播具有深刻影响。作为高端权威智库,各级社科院必将进一步发扬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优良传统,紧紧围绕党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切实发挥哲学社会科学传承文明、创新理论、资政育人、服务社会等重要功能,为推动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此次会议共设三个分论坛:一是“智库论坛”,研讨新阶段智库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二是“廉政论坛”,研讨“两个责任”与廉洁理论;三是“民族地区脱贫奔康论坛”,围绕精准脱贫与可持续发展展开研讨。会议决定,第二十一届全国社会科学院院长联席会议由广东省社会科学院主办。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