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智库中国 > 2016智库中国 > 智库动态

智能媒体与智库媒体:科技传媒转型战略

来源: 中国科技网 | 作者: 桂楷东、王晓宇、于会莹 | 时间: 2017-09-25 | 责编: 毅鸥

积极探索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构建服务平台与网络,打造深度报道与专业服务优势。9月24日下午,由科技日报社承办的“文化论坛——创新文化塑造与科技传媒”在2017年浦江创新论坛上掀起了一股不小的热潮。中国科技网总编辑刘峰进行了主题为《智能媒体与智库媒体:科技传媒转型战略》的主旨演讲。

刘峰介绍,最近几年像今日头条、腾讯新闻掌上移动端,大家好像看到了新的方向和希望,但是情况依然非常危机。据不完全统计现在有400多个新闻和资讯类的APP,但是在人们手机上能够存活下来的新闻资讯类APP一般不会超过三个,现在是400:2的生存竞争。与此同时,他认为仅仅依靠新闻和资讯服务,很难让传统媒体打开僵局,而是要利用好自身科技创新资源,为机构提供更富有科技创新价值的服务,在转型当中打造智能媒体、智库媒体。

在媒体转型的过程中,他认为有两个方面的优势需要重塑,第一,需要利用大数据的技术来聚合新的资讯,通过通过新的技术手段发挥媒体海量的特点;第二,是智能分类和精准推送的优势,就是要准,根据每一位用户的要求为大家量身定制信息服务。

刘峰透露,由中国科技网开发“创新中国”APP,利用了人工智能技术,构建服务平台与网络,打造深度报道与专业服务优势。目前正在公测将在“十一”国庆前上线。目前势头良好,安卓版公测昨天上线现在已经超过了1000份的下载量。包括在政策、成果、舆情和扶贫等方面的服务,中国科技网构建了专业化的服务平台,政策平台已经构建了超过1000个征求文件的文件库,包括文件本身、文件的解读、政策的问答等等,在成果库聚合了国家科技计划支持的8万个成果,5万多个专家和6000多个信息,这个服务可以找项目、可以找专家、也可以找融资。

据悉,由科技日报社承办的2017浦江创新论坛文化论坛,邀请到多位业界大咖嘉宾分享“创新文化塑造与科技传媒”主题,一起探讨“科技创新与创新文化之间的关系”、“新形势下科技传媒的内涵、使命和发展趋势”、“科技传媒在创新文化塑造中的地位和作用”等话题。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