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智库中国 > 2016智库中国 > 智库动态

智库报告:中国金融开放政策应兼顾效率与稳定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作者: 王恩博 | 时间: 2017-09-25 | 责编: 毅鸥

    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23日在杭州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中国金融开放在取得诸多成绩的同时仍有较大空间,下一步开放政策应兼顾效率与稳定。

    这份《2017·径山报告》以“积极、稳健地推进中国金融开放”为主题,分析了中国金融开放政策的发展历程、现状和问题,并提出相关政策建议。报告课题组成员包括中国央行官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官员,以及来自中国知名学术机构的学者。

扩大金融业开放是全球金融领域发展主流,也在中国经济政策中占据重要地位。今年举行的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扩大金融对外开放。深化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稳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稳步实现资本项目可兑换。

对于中国金融的渐进式开放,报告认为近40年来这一进程成绩突出,但仍存在汇率政策灵活性不够、金融机构对外开放实际进展相对有限等问题。而无论是积极维持经济全球化方向,还是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和落实“一带一路”倡议,都要求中国与国际金融体系接轨。

“从目前看,中国金融开放的程度滞后于实体经济,也落后于其他新兴市场国家。”CF40学术委员会主席、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亦指出,从保持经济增长、防控金融风险和参与国际金融治理的角度出发,中国金融业应该进一步开放,“以开放促改革、以改革助开放。”

为此报告提出,中国下一步金融开放政策应重视效率与稳定的平衡,制定与当前经济现实相适应的理念与策略。例如,作为一个经济大国,中国金融开放决策需认真考虑其溢出效应;在积极推动资本项目开放的同时,也应考虑设立适度、临时性的跨境资本流动管理机制,支持金融稳定与货币政策独立性等。

此外,报告还就中国金融开放提出多方面政策建议,包括积极增加汇率灵活性,更多让市场因素决定汇率水平;在宏观和微观层面建立跨境资本流动管理框架,并稳健加快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利用国内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和“一带一路”倡议契机,积极构建对外投融资框架;完善与开放金融体系相匹配的宏观审慎监管框架等。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