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智库中国 > 2016智库中国 > 智库动态

四智库联合报告对中欧关系提八条建议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杨学嘉 刘红霞 | 时间: 2017-09-25 | 责编: 毅鸥

四家全球高端智库日前联合发布《中国-欧盟经济关系2025:共建未来》研究报告,围绕中欧双方推动能源与气候变化、“一带一路”倡议与欧洲“容克计划”对接、科技创新和人文交流等方面的合作,为中欧关系发展提出八条建议。

报告建议,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尽早达成中欧双边投资协定(BIT);在中欧BIT谈判达成后,启动中欧自由贸易协定谈判;借助“一带一路”平台进一步扩展双边贸易和经济合作;深化中欧能源安全与气候变化合作;聚焦科学、技术和创新领域新突破,在新一代信息技术、网络安全、生物医药、新能源、新能源汽车等领域开展双赢多赢合作;支持中欧深化金融领域合作;继续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为完善世界经济秩序做出应有贡献;探索中欧与美国之间的经济合作机制。

这份报告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欧盟布鲁盖尔研究所、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香港中文大学全球经济及金融研究所联合推出,在22日至23日首轮中国-欧盟工商领袖和前高官对话期间发布。

此次“中欧二轨对话”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和欧洲企业协会联合举办,旨在为中欧互联互通搭建平台,加强双方深入交流,积极寻求扩大共同利益,推动双边经济关系健康发展。中欧工商领袖、政府前高官及专家学者共40名代表参加了对话。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