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智库中国 > 2016智库中国 > 智库动态

CF40发报告吁积极稳健推进金融开放

来源: 参考消息 | 作者: | 时间: 2017-09-26 | 责编: 毅鸥

由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主办、浙商银行独家支持的《2017·径山报告》23日在杭州发布。报告主题为“积极、稳健地推进中国金融开放”,围绕人民币汇率改革、中国跨境资本流动、金融支持“一带一路”等金融开放领域的焦点话题提出分析与主张。

报告指出,进一步扩大金融业开放是全球金融领域的主流,也在中国经济政策中逐渐占据更重要地位。推进开放已是共识,目前的主要分歧在于金融开放的节奏和顺序。针对中国金融的渐进式开放,报告分析认为,近四十年金融开放政策成绩很大,但是也存在需要解决的问题。

报告牵头人、CF40学术委员会主席、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代表课题组发布报告。他说,“从目前看,中国金融开放的程度还有待提高。因此,从保持经济增长、防控金融风险和参与国际金融治理的角度出发,中国金融业应该进一步开放,以开放促改革、以改革助开放。”

金融开放是实现经济可持续增长的重要条件,有利于促进金融创新,也是防控系统性金融风险的重要手段,积极参与国际经济治理的重要途径。无论是对积极维持经济全球化的方向,还是对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和落实“一带一路”倡议,都要求中国与国际金融体系接轨。

报告指出,在制定新的金融开放政策时,政府应认真考虑与当前经济现实相适应的理念与策略,包括:作为一个大国经济,中国的金融开放决策需要认真考虑对国际经济的溢出效应;在积极推动资本项目开放的同时,也应考虑设立适度的、临时性的跨境资本流动管理机制,支持金融稳定与货币政策的独立性;汇率对实体经济的影响既可以通过贸易渠道产生,也可以通过金融渠道产生,而金融渠道正在变得越来越重要;“以开放促改革”应同“以改革助开放”相配合,协同推进金融的改革与开放。

《径山报告》项目由CF40发起。课题组成员包括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CF40高级研究员张斌、CF40高级研究员管涛、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徐忠和中国人民银行国际司司长朱隽,所有课题组成员均以个人身份参与研究。

CF40是中国具有影响力的非官方、非营利性金融专业智库平台,专注于经济金融领域的政策研究,旗下包括四十人和新金融两大实体型智库系列。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