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智库中国 > 2016智库中国 > 智库动态

第二届中俄青年新闻工作者论坛在俄罗斯开幕

来源: 人民网 | 作者: 华迪 | 时间: 2017-09-26 | 责编: 毅鸥

当地时间9月25日上午,第二届中俄青年新闻工作者论坛在顿河之畔的罗斯托夫隆重开幕。顿河国立技术大学会议厅内座无虚席,来自中俄两国媒体及教育界代表共500余人出席了开幕式。

俄罗斯通信与大众传媒部副部长康斯坦丁·沃林出席活动并发言。他表示,中俄两国之间传统媒体,如报纸、广播、电台等的合作有着良好的合作传统。沃林表示,媒体合作不仅是新闻领域问题,同时是教育、高科技、青年交流、人文合作等领域的问题。中俄两国在新闻工作中存在区别,但两国面临着许多共同任务。随着新媒体时代的来临,中俄两国,尤其是青年新闻工作者在该领域合作也应顺应时代要求,拓展新的合作领域。

中国日报社总编辑周树春在发言中强调了媒体在促进两国交流、增进相互了解和友谊中发挥的重要引领和促进作用。他表示,在中俄媒体年框架下,两国媒体合作迎来了历史最好时期,这是两国共同应对全球传播格局演变和话语权挑战的重要基础。周树春说:“互联网的事业是年轻人的事业,青年是互联网运用最为活跃的群体,他们是互联网的原住民,我们要不断搭建合作平台,让更多的两国青年朋友参与进来,充分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激发他们的创造活力,通过互联网和新媒体传递好中俄友谊的接力棒。”

俄罗斯青年联盟主席克拉斯诺卢斯基认为,今天的论坛将为中俄两国在教育领域的合作起到支柱性作用。两国的青年记者可以互相分享知识,寻找合作项目,展示已积累经验,共创媒体领域重要成果。

“随着中俄人文交流活动的深入开展,人民网与俄罗斯媒体的合作交流精耕细作、逐步深化,不断取得令人欣慰的丰实硕果。与俄罗斯同行的多元化交流、信息资源共享、新闻稿件互换、联合报道活动等丰富多彩的媒体合作始终是人民网海外传播的重要方向”,人民网副总编辑周贺认为,面对舆论生态、媒体格局和传播方式的深刻变化,未来媒体的深化融合、拓展媒体合作领域将是媒体发展的大势所趋。中俄两国媒体应该在合作中互相交流,共通有无,以形成适合两国沟通往来的媒体合作机制。

顿河国立技术大学校长梅斯希强调称,本次论坛对中俄新媒体合作具有标志性意义。

第二届中俄青年新闻工作者论坛于26日闭幕。在该论坛框架下还计划举行中俄传媒论坛大会,中俄青年媒体人合作发展圆桌会议,中俄媒体合作关系、发展前景和问题等专题讨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