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智库中国 > 2016智库中国 > 智库动态

【十九大回声|专家谈】坚定不移地坚持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张云飞 | 时间: 2017-10-19 | 责编: 毅鸥

张云飞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在全面系统总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就和经验的基础上,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创造性地提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从客观依据来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新中国成立以来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取得了巨大成就,我们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社会生产能力在很多方面进入世界前列,已经成为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从而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在这一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发生了深刻变化,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同落后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转向了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样,不仅对社会经济发展提出了新要求,而且对党的全部工作提出了新期待。

面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这一变化,我们必须进一步丰富和完善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

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迫切呼吁中国马克思主义尤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也必须与时俱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就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理论表达和科学集成。当然,在更为深层的意义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世情、国情、党情、社情、民意等方面的深刻变化的科学应答。

从理论成果来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形成新思想。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带领全国人民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征程中,按照“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大力贯彻和落实新发展理念,砥砺前行,在取得了一系列重大实践成就的基础上,提出了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全新的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以及自然规律尤其是人与自然和谐发展规律的认识,形成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从其主题来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在科学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过程中形成和发展起来的。

从其问题来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回答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

从其覆盖领域来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我国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法治、科技、文化、教育、民生、民族、宗教、社会、生态文明、国家安全、国防和军队、“一国两制”和祖国统一、统一战线、外交、党的建设等各方面问题作出了科学的理论分析,形成了正确的政策指导。在实质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二十一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是马克思主义时代化、中国化、大众化的科学结晶。

从实践要求来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出新方略。

理论一经掌握群众就会成为强大的物质力量。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还提出了系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这就是: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党的领导必须是全面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实现科学发展;坚持人民当家作主,保证将之落实到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之中;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建设美丽中国,开创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这十四条基本方略,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要求和实践形态,必将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新胜利。

从理论武装来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出新要求。

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只有把党的创新理论变为全党的共同意志和一致行动,我们才能充分发挥党的创新理论的指导作用。因此,在推进党的理论创新的同时,我们必须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在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过程中,我们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学风,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努力学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领会其精神实质,科学掌握其丰富内涵。其实,增强全党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关键是要科学掌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之内化为全党的统一意志,外化为全党的统一行动,团结一致,众志成城。同时,要把学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统一起来。

此外,要加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宣传和研究,大力促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教室、进头脑,尤其是要做好掌握群众的工作。最后,我们必须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和国家的指导思想,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全军、全国和全社会。这样,才能推动我们夺取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胜利,才能推动我们夺取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胜利,才能推动我们去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总之,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地坚持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和推动党的创新事业的发展。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