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智库中国 > 2016智库中国 > 智库动态

【十九大回声|专家谈】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赵可金 | 时间: 2017-10-19 | 责编: 毅鸥

赵可金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 教授

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做出了一个重要的历史性判断,“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这一判断的提出,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意味着中国要确立全新的指导思想、全新的发展方略和全新的行动部署,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揭开了新的历史篇章,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

时代特征决定总任务

时代问题是马克思主义分析一切问题的基本视角,是相当长一个历史时期内社会发展的总趋势和总特点。马克思主义时代观是关于人类社会历史发展阶段的理沦,主要是以唯物史观为基础,根据生产关系的性质及阶级在特定历史发展阶段中的地位和作用来划分不同的时代。1948年,马克思、思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指出,当时处于“资本主义时代”, 以后马克思又在《政治经济学批判》中指出,社会经济形态大体可以划分为亚细亚的、古代的、封建的和现代资产阶级的生产方式几个时代。

时代特征决定着一定社会历史发展阶段的总任务。列宁认为,马克思主义划分时代的方法,主要是看“哪一个阶级是可能推动社会进步的主要动力”,“哪一个阶级是这个或那个时代的中心,决定着时代的主要内容、时代发展的主要方向、时代的历史背景的主要特点等等”, 换言之,时代的基本特征取决于代表历史发展趋势的那个阶级。同时,将重大历史事件作为时代更替的重要标志,并兼顾“大时代”和各国特点把握不同国家所处的时代。1917年列宁撰写的《帝国主义是资本主义的最高阶段》一书,便提出了帝国主义时代战争是不可避免的论断,资本主义已经进入帝国主义阶段。 1924年,斯大林根据列宁对时代问题的分析,在《论列宁主义基础》一文中,阐述当时为“帝国主义和无产阶级革命的时代”, 并被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历史事实所证实。在1957年《莫斯科宣言》中,社会主义阵营进一步将时代的内容概括为“由俄国伟大十月社会主义革命所开始的由资本主义向社会主义的过渡”。毛泽东豪迈地喊出,“不是东风压倒西风,就是西风压倒东风,我看是东风压倒西风”。 1957年以后,随着“左”倾思想发展,在关于时代、世界形势、战争与和平、世界革命等重大问题上,表现得越来越片面和绝对化,宣扬“当前正处在世界革命的一个新时代”,是“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在全世界进行大决战的伟大时代”,是“帝国主义走向全面崩溃和社会主义走向全世界胜利的时代”。“不是战争引起革命,就是革命制止战争”,“当前世界的主要倾向是革命” ,中国是“世界革命的中心”,是“世界革命的根据地”等等。 这些对时代主题和特征的判断,直接决定了中国在一定时期的总任务,也深刻影响了中国发展的方向。

20世纪70年代之后,美苏争霸降温,国际形势趋向缓和。邓小平同志全面深入地分析了世界上的各种矛盾及其相互关系,紧紧抓住了国际社会面临的最本质最核心的“战争与和平”的战略判断问题,鲜明地提出了“和平与发展是当今世界两大战略问题”的科学判断。1987年党的十三大把这个思想概括为“和平与发展是当代世界的主题”。 1992年党的十四大又把和平与发展问题提高到“时代主题”的高度来认识。1997年党的十五大把邓小平这一重要思想称之为:“当今时代的主题”和“时代特征”。这一和平发展时代主题的判断,决定了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这一和平发展时代主题的判断,直接决定了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努力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因此,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时代发展的高度,明确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最重大的政治意义在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步入到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处于全新的历史发展方位,在治国理政的基本理念、基本思想和基本方略上必须做出与时俱进的重大调整。在这一历史方位中,中国共产党的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不断为人类做出更大的贡献。

时代特征界定新道路

作为一个脱胎于不发达状态的落后国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中国找到了一条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无论是筚路蓝缕、举旗革命的二十八年艰辛探索,还是实现国家独立和人民解放的三十年国家建设,还有努力实现国家繁荣富强和人民共同努力的三十多年改革开放,中国共产党人一路走来,带领中国实现了历史性的跨越,走出了一条令整个世界瞩目的中国道路,正在迈进一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崭新道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中国道路步入了民族复兴的新境界。习近平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自成立之后,面对山河破碎、多灾多难的民族屈辱,中国共产党人的主要任务是实现中国人民在世界上站起来。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人则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富起来的百年梦想。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后,中国共产党人的主要任务开始转变为建设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在国际舞台上“强起来”的民族复兴梦想。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中国道路开辟了社会主义的新篇章。习近平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自从苏东剧变以来,世界上很多国家改旗易帜,很多政党改换门庭,而西方国家欢呼“历史的终结”,社会主义事业步入低潮期。然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却以铁一般的事实证明科学社会主义之火非但没有熄灭,反而星火燎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21世纪上半叶成为世界舞台上万众瞩目的伟大旗帜,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国际目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中国道路提供了社会发展的新方案。习近平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美国倡导的“华盛顿共识”和欧洲推动的一体化进程吸引了更多追随者,但是,两者不仅在发展中国家四处碰壁,就连在本国国内也陷入了困境。相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却在全球金融危机和欧洲难民危机的背景下呈现出勃勃生机,尤其是进入21世纪以来,中国所取得的现代化成就举世瞩目,中国经验、中国智慧和中国贡献为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可供借鉴的重要方案,为整个世界应对共同难题提供了智慧启迪。

不难看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不仅为中国开辟了一条国家发展的成功道路,也为世界各国提供了新的参考和新的选择,其所具有的世界历史意义不容低估,其所产生的国际影响愈久弥坚。正是从这个角度来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史上、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在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人类社会发展史上也具有重大意义。因此,学习十九大报告,准确把握中国特色是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是基本立足点和出发点,只有真正从时代高度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方位,才能正确理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才能真正把握中国发展的基本思想、基本方略和未来方向。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