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智库中国 > 2016智库中国 > 智库动态

湖南省社科院举办“湖南城乡一体化与脱贫攻坚研讨会”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报 | 作者: 安然 | 时间: 2017-10-20 | 责编: 毅鸥

10月11日,“湖南城乡一体化与脱贫攻坚研讨会暨《湖南城乡一体化发展报告(2017)》蓝皮书发布会”在湖南省社科院举行。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陈锡文,湖南省政协副主席赖明勇出席会议并讲话。

《湖南城乡一体化发展报告》蓝皮书(以下简称“蓝皮书”)由湖南省社科院每年出版发布,致力于服务湖南经济社会的需求,逐渐打造成为了湖南城乡一体化智库成果发布的品牌平台。今年是连续第五年发布,已经取得了广泛的社会影响,为湖南城乡一体化发展作出了重要的理论贡献。蓝皮书显示,2016年以来,湖南城乡一体化发展取得了六方面成效: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再次提速;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布局基本形成;城乡公共服务一体化发展取得新突破;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实质性成效;绿色发展成为城乡发展主攻方向;补齐短板距全面小康更近一步。面对湖南城乡一体化发展新挑战,该报告提出了一系列对策:以区域中心城镇群建设为核心优化区域布局;以地标品牌建设为抓手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区域公共设施互联互通为突破加快城乡融合发展;以绿色发展为取向提升城乡资源环境承载力;以城乡综合改革为动能全面释放发展红利等。

陈锡文表示,蓝皮书是一项具有前瞻性、创新性的智库成果,为党委、政府城乡一体化决策提供了有实际价值的参考,对全国的城乡一体化实践具有借鉴价值。

赖明勇表示,推进城乡一体化需要智库支持和参与。蓝皮书以湖南城乡一体化实践为研究对象,把推进城乡一体化中的重点问题和脱贫攻坚这一难题结合起来,通过跟踪观察和深入研究,分析湖南城乡一体化发展的新成就、新问题,提出了新的对策措施,这是典型的智库成果,也是省委、省政府需要的智库成果。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