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智库中国 > 2016智库中国 > 智库动态

中国发展如何走上“高架路”?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王琳互动 | 时间: 2017-10-20 | 责编: 王琳_观点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0月18日正式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作了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报告中第一部分细数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历史性变革,海内外媒体广泛关注。2017年10月19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在京发布《中国相变期:“高架路式”转型升级 2012-2017》报告。报告执笔人之一、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首席研究员贾晋京在发布会现场进行内容阐释。

过去的五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至关重要的五年,也是中国社会发生深刻变革的五年。无论是在世界地位、治理体系、发展方式、空间格局抑或是民众生活上,中国均发生了质的飞跃。如何评价“十八大”到“十九大”之间五年里中国的发展所具有的历史意义,是摆在学界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

面对新形势、新问题,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相变期”课题组引入物理学中的“相变”概念,以此为视角对过去五年中国所发生的翻天覆地的改变加以阐述。文中“相变”的概念主要用以评析经济社会在一个特定时间段中出现的“质化”改变。这便是报告标题里“中国相变期”提法的由来。

报告指出,过去五年中,中国发生了“相”的转变。报告从世界大局、治理体系、发展方式、空间格局、人民生活共五个方面考察中国在十八大和十九大之间五年内的变化。

主要表现为:全球关系网上,从“接入者”转变为“组网者”;治理体系上,实现了治理体系和治理方式的“系统优化升级”;在发展方式上,发生了从传统动能拉动到新动能驱动的“跃迁式”转换;空间格局上,出现了从人口迁移到本地崛起的布局转型趋势;人民生活上,中国人的生活轨迹发生从内涵到目标的质变。

报告的第一部分探讨中国近年来参与全球治理的努力,通过主办多次高水平国际会议成为全球治理的“服务器”,很好地发挥了组网功能,使得国际治理模式发生深刻转变;

接下来,报告着重论述十八大以来中国完善内部治理体系的举措,分析了党建、反腐、军改等方面的改革整顿对于国家内部系统的优化作用以及在提升治理能力方面做出的贡献,将其视作重塑长治久安基础之举;

然后,报告分析了创新对于改变中国发展方式所做出的突出贡献,指出过去五年中国经济依靠自主创新捕捉到以电子商务为代表的新增长点,在“去中心化”过程中实现了产业结构的跃迁式转变,在移动支付领域成为全球领跑者;

紧接着,报告阐述中国的区域发展的空间布局,评析“三大战略”、“四大板块”对于区域协调发展的促进作用,高度评价了过去五年里政府在完善基础设施网络空间布局上做出的努力;

最后,报告聚焦中国人民的生活状况,描述城乡、区域发展差距的缩小趋势,阐释了五年来消费结构的优化升级和绿色生活方式的勃发与普及。报告认为,应该将中国视作一个具有“文明传承与演进的‘生命体’”,把过去的五年看作中国历史上的“相变期”。

报告强调,从质的变化看,中国发生了诸多根本性的变化:包括从全球体系中的参与者到引领者、从宏观拉动型增长到微观创新型增长、从偏重大城市的空间布局到中小城市崛起的空间布局、从追求物质型生活路径到精神物质并重型生活路径等多个方面。

发布会之后,报告研讨会围绕“这五年”与“下五年”两个子议题,邀请多位知名学者,包括前中国中东问题特使吴思科、前瑞士苏黎世州银行北京首席代表刘志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亚非发展研究所原所长周晓晶、恒丰银行研究院执行院长董希淼、前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魏本华、北京师范大学政治学与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张胜军、中国人民银行总行参事室研究员陈捷、《证券日报》副总编辑董少鹏等进行点评、解读。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