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智库中国 > 2016智库中国 > 智库动态

十九大开启国家现代化治理体系与能力建设新时代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张楠迪扬 | 时间: 2017-10-20 | 责编: 毅鸥

张楠迪扬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政企中心副主任、公共管理学院助理教授

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报告旗帜鲜明提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这一重大的时代课题要求从理论与实践上回答经典的“什么”以及“如何”问题,即发展什么样的,以及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需要在整体战略和实施方案上精心部署。

报告指出,明确了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是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对社会主要矛盾的新界定决定了新时期社会建设的主要方向和目标。

报告为我国未来五十年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设定了分两步走的目标。第一阶段是从现在到2020年,目标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二阶段是2020年到本世纪中叶,目标为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将大幅跃升,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到本世纪中叶,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成为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领先的国家,基本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在国家现代化治理体系与能力建设上,实现这一建设目标要求理顺政府运行机制,并处理好政府同各方的关系。

第一,理顺政府自身运作机制。

报告指出要深化机构和行政体制改革。统筹规划、科学配置是未来机构改革的重点之一,这包括统筹配置党政资源,统筹的管理使用各类编制资源,使得政府机构设置和综合管理上更加灵活。在政府间关系上,报告强调要释放基层活力。回顾我国改革路,地方政府多年来持续进行各类探索创新,同时也存在主要两方面的困惑。一是受制于基层权限不足,有些基层探索与创新止步于权限天花板。二是基层政府存在权力和管理结构分散的局面。对于以政策执行为主的基层政府,这或有碍于基层权力整合与效能提高。激发基层活力要从赋权增能做起。此次报告特别指出要赋予省以下政府更多自主权,特别强调要在省市县整合党政行政管理权力,对职能相近的党政机关探索合并设立或合署办公。这将在赋权基层的同时,增强基层政府的权力整合,从而增强政府的执行能力。

第二是政府与市场的关系。

报告的多个部分提及要构建政府与市场在行政管理上的双重关系。首先,政府要守护市场。“守护”的具体含义包括规则制定与有效监管。在规则制定上,政府不代替市场机制配置资源,这是构建政府与市场关系的基础保障。此方面,报告强调要继续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推进简政放权,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打破行政性垄断,防止市场垄断,加快要素价格市场化改革。在监管上,构建新时期的政府与市场关系要求政府强化监管效果、创新监管方式。目前政府监管机制建设及社会综合管理征信体制建立尚处起步阶段。如何利用有限行政资源撬动多方力量,实现有效政府监管,这需要在监管方式上深入探索。报告明确了此方面的探索方向和目标,强调要创新监管方式,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

其次,政府要激活市场。“激活”的要义为出台引导性政策。“科技创新”是新时期构建政府与市场关系关键词,也是“两步走”方略的核心词汇之一。报告指出十八大以来,我国在创新型国家建设上成果丰硕,未来将持续推进科技兴国、科技兴军,不仅要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更将以创新驱动发展,通过科技创新带动综合国力的提升。国家科技创新战略将为企业自主创新提供新的契机和政策支持。十二五时期,在国家“工业4.0”、“中国制造2025”的政策支持下,我国企业在民族品牌与核心技术的自主创新上达到了新高度。十九大报告对科技创新的强调将在多层面与多领域引领企业创新进入新阶段。

第三是政府与人民的关系。

报告明确提出新时期将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保证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提升人民的获得感将成为衡量服务型政府绩效的重要参考指标之一。服务型政府要求政府提升公共服务需求发现及控制以及服务供给方式。我国建设服务型政府与西方国家的政府在公共服务供给中的角色有显著区别。新公共管理运动背景下,西方理论与实践界强调政府向企业学习,将公民视为客户,以客户至上的精神为公民提供服务。在我国,党的领导与人民当家作主是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有机组成部分。报告特别强调,要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这赋予了服务型政府具体的内涵,为政府获取人民需求,回应需求,以及绩效评估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十九大报告勾勒与绘制了我国到本世纪中叶的国家发展愿景和蓝图,并制定了推进时间表和行动方略。以十八大以来已经取得的成果为基础,报告宣告并开启了一个新时代,这将是继往开来、承前启后,实现全民共同富裕,我国综合国力世界领先的辉煌时代。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