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智库中国 > 2016智库中国 > 智库动态

十九大报告:依法治国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的定位是什么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黄震 | 时间: 2017-10-23 | 责编: 毅鸥

黄震 盘古智库学术委员、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十九大开幕式上展示了大国领袖的风范和魅力,习近平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该报告理论宏大、逻辑严密、体系完整,集中阐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领导集体治国理政的理论成果。报告过程中,全场一次次响起热烈的掌声。

十九大报告对于如何进行依法治国的一系列的理论问题和操作问题都有了回应,解答了过去在法学研究中间一直存在的一些疑虑和纠结的问题。

第一,对全面依法治国的定位和功能进行新的论断。以前探讨依法治国大多数仅仅当作法学专业人士的课题,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全面依法治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将依法治国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联系起来,作为社会主义的一个本质要求,这就是依法治国的新定位。同时依法治国的功能是重要保障,重要保障的实现在深入依法治国的实践中,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就是说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革命,带来的保障是作为国家治理的一场革命性的保障,是与整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挂钩,与国家治理体系建设与革新配套,与四个全面、五位一体、四个自信高度统一,让法律工作者和研究者清晰认识到,依法治国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和国家治理中的定位。

第二,关于党的领导与依法治国的关系。如何将党的领导与依法治国结合起来?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依法治国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党的领导不只是在思想上、政治上的领导,也不仅仅是在立法环节领导,还要对依法治国所有的工作环节,从立法、司法、行政到守法各环节全面贯彻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讲到,各级党的组织和党员,要带头遵法、学法、守法、用法,这样才能保证党的领导贯穿到依法治国的全过程,这是依法治国的落脚点。首先态度上意识到要遵法;其次才是在知识上学习法律;更重要的是在行动上守法、在执政过程中要用法。将党的领导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起来,将党内法规的建设作为法治构成部分。

第三,对于全面依法治国工作的操作要点,十九大报告在如下几个节点上的论述具有巨大的创新意义。

首先,提出成立中央全面依法治国领导小组,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工作。过去的经验已经表明,小组领导是有力量的,全面依法治国工作肯定会非常有力得到落实;其次,对于宪法的地位,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加强宪法的地位和实施,加强合宪性审查。加合宪性审查工作,将极大提高宪法地位;再次,对于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目标明确要实现良法善治,不仅民主立法,要实现良法和善治,这是良法善治的美好愿望;第四,对于政府要建设法治政府,依法行政。法治其实就是治权,特别治政府的权利。当前司法体制还有一系列的不完善和不配套的地方,强调要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这是综合配套的问题;第五,全面加大全面普法力度,中国要实现法治,与每个老百姓自觉遵守法律密不可分,要实现这个法治文化的普及。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