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智库中国 > 2016智库中国 > 智库动态

北京大学原党委书记朱善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判断意义深远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17-10-25 | 责编: 毅鸥

10月25日,正值党的十九大闭幕次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十九大精神座谈会在北京大学朗润园召开。北京大学中国健康发展研究中心邀请了朱佳木、孔丹、朱善璐、毕京京、李稻葵、潘维、韩毓海、黄平、周弘、许定波等二十多位国内经济、政治、社会、文化、历史等领域的专家学者,由北京大学教授、北京大学中国健康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玲教授主持。

北京大学原党委书记朱善璐在座谈会上做了发言。实录如下:

十九大报告不仅有宏观框架,更有一些具体的、更具操作性的中观层级的内容,更可把握、更清晰,这种逻辑力量、真理力量让人信服。

对于十九大的会议成果、形成的思想、决策、战略决断和部署、方略及大会提出的要求,大家一致有几点体会:第一,在讨论中使用最多的六个字是“里程碑”和“划时代”;第二,另外两个使用非常多的词是“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第三,根据这次报告和党章的实质内容、思想力量、逻辑,被认为是一次历史性的大会、里程碑式的大会。

这次大会的报告、大会的精神、党章修改的修正案,确实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一个新阶段,达到的一个新境界,特别是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阶段完成之后,由科学变成实践的过程中,中国又完成了一次伟大的创造。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不是一般的历史划分的时代,而是给我们的事业时代做出了说明,这个时代对整个社会主义事业是具有时代意义的。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是整个十九大报告的主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贯穿的指导灵魂,新目标、新战略、新使命,和“四个伟大”一起,构成了新使命,还带来了新方略和战略部署、主要任务和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史上、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在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人类社会发展史上也具有重大意义”,所以“全党要坚定信心、奋发有为,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展现出更加强大的生命力”!这句话是一个灵魂性的表述,坚持马克主义,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要使社会主义中国特色显出更强大的力量。

十九大报告做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判断,党章修正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这是重大的历史性的,必将产生重大影响意义。

关于“新时代”,体会如下:第一,“新时代”产生的历史背景和时代条件的分析和认识,这是前提;

第二,十九大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有深化、有细化、有发展;

第三,从我们建国开始主要经历了这么几个阶段:开国奠基阶段、改革开放阶段,改革开放要进行,原则要坚持,现在是个新阶段了。这个新阶段的内容、环境、条件有变化,包括内政的情况,生产力的关系和水平,社会基本矛盾发生了重大变化,这是一个基本判断,这可能是一个带有前提性的根据。另外,取得的成就和变革的情况,各项制度成熟的情况,我们理论和创新的情况,也达到了新阶段;

第四,从国际上讲,要积极参与世界国际秩序;

第五,关于中国梦。现在把梦变成蓝图,蓝图变成战略,战略变成了方略和部署,现在看中国梦的时间表有了,复兴的时间表有了,从现在起到实现第二个一百年目标,我们还有32年时间,这段时间的主要任务应该是建设现代化强国。这个主题确定了,那么就确实就进入了新时代。(实录整理 中国网记者 毅鸥)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