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智库中国 > 2016智库中国 > 智库动态

新时代、新经济、新文明、新思想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杨东 | 时间: 2017-10-26 | 责编: 毅鸥

杨东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科技与互联网安全研究中心主任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于2017年10月18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大礼堂举行。习近平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党的十九大作了重要报告。

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

十九大报告科学地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回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深入分析了当前的国际国内形势,制定了科学的行动纲领和大政方针,适应时代的要求和人民的愿望。

十九大报告深刻体现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高瞻远瞩。该报告既有理论深度又做到了联系实际,是内容最丰富、内涵最深远的一次党的报告。

本次报告围绕新时代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展开。笔者认为,报告有四个方面值得重点关注:(1)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内涵;(2)数字经济、数字文明的蓬勃发展;(3)科技驱动的新金融;(4)人的全面发展。

由此,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伟大时代主线上,基本内涵、数字文明、科技驱动的新金融、人的全面发展奏响了振奋人心的四重旋律。第一,基本内涵是发展的起点,也是发展的基石。无论身在何处,须时刻不忘初心。第二,数字文明是发展的方向,是光明之灯,指引前路。第三,科技驱动的新金融是手段工具。“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因此,必须顺应时代的潮流,充分发挥科技驱动的新金融在当下的作用。最后,实现人的全面发展是最终目的,即“方得始终”。综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口号达成内在和谐,给予我们最有力的思想武器,用科学的理论武装自己,以此面对错综复杂的新环境。

本次大会中,习近平提出,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说明,随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逐渐实现,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跨跃性进展,我国的基本矛盾已经从“患寡”转变为“患不均”。

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之间的矛盾,必须依靠科技驱动的现代新金融推动数字经济发展,跑步向数字文明进军,并最终实现人的全面发展。

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意义

首先,提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战略要求。此次报告从理论角度对过去五年的发展经验进行了深入的反思与总结,强调党和政府必须具备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和制度自信。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提出,是习近平思想重要、关键的一环。报告第一部分“过去五年特别成就”提到:“新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的高速发展,已经成为我们过去五年的主要增长点”。

当下,在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驱动之下,我国新兴产业实现蓬勃发展。这归功于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如今,新兴产业已经逐步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核心主导力量。以阿里巴巴、腾讯、百度、京东为代表的一系列互联网企业,以蚂蚁金服、京东金融、腾讯财富通等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科技企业,成为经济增长的中坚生力军。互联网金融科技高速发展,极大地推动了数字经济的发展,并间接推动了我国实体经济的增长。

虽然我国现在的经济总量排名世界第二,但随着数字经济在全球经济中所占比重的日益增加,可以预计在不远的将来,中国有望成为全球经济核心的主导力量。

此外,“中国超越”是有质量的超越,而绝不仅仅是数量的超越。在未来的新经济与数字经济领域,我们将起到主导作用。数字经济代表了人类社会的经济发展趋势,如果中国可以起到主导作用和引领作用,我国将在实质上引领全球范围新一轮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的方向。

二、数字文明——新的文明态势横空出世

我们完全有理由和自信确立数字经济的发展道路。目前我国的法律体系建立在工业革命基础之上,是基于近代的资本制度而形成的,而现在,一场新的数字文明进程已经到来。

现在的时代能够把数据收集起来,就如同资本家把聚集资本,以数据为基础建立新的文明。数据的采集、利用、储存、交易等一系列行为发生重大变化。正如公司制度与资本制度的形成一样,全社会正在形成一种有价值的数据。数据的聚合、法律主体与客体的认定,都是数字文明所必须面对的挑战。例如,法律主体具有高度的复杂性,除了个人之外,企事业单位,甚至国家,都能够形成数据的权利,也对大数据加以利用。

数字文明的建设必然离不开创新。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加强应用基础研究,拓展实施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突出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为建设科技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网络强国、交通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提供有力支撑。

加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强化战略科技力量。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强对中小企业创新的支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倡导创新文化,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培养造就一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

在此基础上,提出“数字文明”这一全新概念,就是希望我国可以在以互联网科技为首的领域与英国等发达国家并驾齐驱,甚至实现弯道超车。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以数字文明为基础的人类文明进入到新的高度所形成的新的思想,该思想和数字文明的构想对人的全面、均衡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可能从根本改变人类社会的发展模式。

因此,必须坚持十九大报告,站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历史方位上,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

三、现代金融的核心含义——科技驱动的新金融

第三方面则是对中国在数字金融方面发展的要求。在当今金融与科技发展融合的趋势下,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对“现代金融”的要求。现代金融的核心要义在于科技驱动的新金融,这便是现代金融最核心的含义,在金融科技与现代金融的发展方面,中国将成为主导力量。

从这个角度讲,在新时代背景之下,中国完全可以创造出与资本主义基础之上的金融制度完全不同的新的金融模式,这就是金融科技的发展方向。

以京东金融、腾讯财付通等企业的快速发展为代表,这些互联网与科技结合的企业将带动整个数字经济的发展,而数字经济的增长又将带动普惠金融的发展。在数字金融的带动下,农村地区、偏远地区、中西部地区的发展得以进步,从而推动了整个社会经济的发展,推动经济转型。这也是供给侧经济结构改革的重大目标。

党的十九大报告高举旗帜、立论定向,把握大势、总揽全局,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立起了新的历史坐标,为马克思主义注入了新的真理力量,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了新的战略指引,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

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核心内涵——人的全面发展

第四点是“新时代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最重要的一个方面——“人的全面发展”。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只有保障广大人民群众全面发展,才能够更好地实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人的全面发展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的道路和理念。“以人民为中心”是最根本的。金融科技创新也是以人的创新为根本的——以人为核心,充分发挥人的作用。

大数据时代将会充分运用个人的数据,将个人数据收集起来形成对特定人的画像。通过这种方式,可以推进人的全面发展,实现以人为核心,这不亚于第二次文艺复兴中的人的解放。基于移动支付等互联网大数据对个人做出的精准的“画像”,可以准确地判断个人的基础信用,依据信用资料,个人便可以申请贷款、金融支持等。这就是以人为核心的根本体现。这为人的全面发展打下了最坚定的基础。只有人民有机会获得贷款,得以享受金融福祉,才能够获得真正的发展。相反,缺乏金融支持和金融福祉,安居乐业、实现人的价值发展也只能是空中楼阁。

因此,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必须以人为核心,必须以新科技新技术为手段,以掌握移动支付的大数据为方向,以理财智能化的金融服务——特别是区块链技术——为手段。如此,既可以保证人与人之间数据的开放和共享,又能够通过秘钥加密来确保数据的隐私性得到保护。以可获得、可触达、可负担的金融权作为根本保障,这才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区别于资本主义的根本体现,也是社会主义金融区别于资本主义金融的根本体现。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