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智库中国 > 2016智库中国 > 智库动态

系统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林坚 | 时间: 2017-10-27 | 责编: 毅鸥

林坚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社会系统工程研究中心主任

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突出强调了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迈向新时代的新长征的战斗动员令,也是实现伟大梦想的关键。

习近平指出:“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实现伟大梦想,必须建设伟大工程。这个伟大工程就是我们党正在深入推进的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主体是中国共产党,基本方略是加强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执政能力建设,途径是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目标是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

第一, 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必须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从严治党是执政党加强自身建设的必然要求;对于全面从严治党,改革是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根本途径,党的领导则是实现改革发展目标的根本保证,增强从严治党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实效性,锻造我们事业更加坚强的领导核心。只有全面从严治党,锻造领导核心、提供政治支撑,实现全面小康才有保证。全体党员要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加强党性锻炼,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第二,加强思想建设,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

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是党的根本建设。在全党加强思想建设,坚持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的改造,进一步把握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教育引导全党牢记党的宗旨,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党的理论创新引领各方面创新。加强思想理论学习,提高运用科学理论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

第三,加强组织建设,以造就高素质党员、干部队伍为重点。

党的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力量。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民主、公开、竞争、择优,形成干部选拔任用科学机制。坚持正确用人导向,按照德才兼备、注重实绩、群众公认原则选拔干部,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要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事业为上、公道正派,把好干部标准落到实处。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匡正选人用人风气,突出政治标准,提拔重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注重培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增强干部队伍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的能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扎实抓好党员队伍建设这一基础工程,坚持不懈地提高党员素质。要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全面推进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区、社会组织等基层党组织建设,优化组织设置,扩大组织覆盖,创新活动方式。

第四,加强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端正党风。

加强作风建设,必须紧紧围绕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增强群众观念和群众感情,不断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重点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起来。坚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加强纪律教育,强化纪律执行,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全党同志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要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自觉抵制商品交换原则对党内生活的侵蚀,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切实改进党的作风,着力加强反腐倡廉建设,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全党要更加自觉地坚定党性原则,勇于直面问题,敢于刮骨疗毒,消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端正党风,带动社会风气的好转。

第五,加强制度建设,以健全民主集中制为重点。

制度具有根本性、长期性、连续性、稳定性。党的制度体系包括根本制度和具体制度。党的制度建设突出体现在民主集中制和反腐倡廉建设等方面,把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同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一起进行整体部署,统筹兼顾。完善和落实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制度,坚持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相结合,既充分发扬民主,又善于集中统一。积极推进党内民主建设,着力增强党的团结统一。党内民主是增强党的创新活力、巩固党的团结统一的重要保证。要以扩大党内民主带动人民民主,以增进党内和谐促进社会和谐。完善党的代表大会制度,严格实行民主集中制,健全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反对和防止个人或少数人专断。要坚决维护党的集中统一,自觉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始终同党中央保持一致,坚决维护中央权威,切实保证政令畅通。

第六,加强执政能力建设,全面增强执政本领。

在整个国家政治体系中,中国共产党是领导核心。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不仅组织和领导政府,而且也指导和领导人大、司法、政协、军队的工作。中国共产党不仅对全社会进行政治领导,而且对其他政党、社会团体、国有企业、公司和各种经济组织以及传媒进行直接的方针政策的指导和组织领导。我们党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要增强学习本领,在全党营造善于学习、勇于实践的浓厚氛围,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推动建设学习大国。增强政治领导本领,坚持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科学制定和坚决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把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落到实处。具体来说,要增强改革创新本领,增强科学发展本领,增强依法执政本领,增强群众工作本领,增强狠抓落实本领,增强驾驭风险本领,善于处理各种复杂矛盾,勇于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

推进伟大工程,要结合伟大斗争、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实践来进行,确保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习近平总书记对从严治党提出了严格要求:落实从严治党责任,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建党紧密结合,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从严管理干部,持续深入改进作风,严明党的纪律,发挥人民监督作用,深入把握从严治党规律。在此基础上,他要求各级领导干部“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 。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必须系统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国共产党必须加强自身建设,才能巩固执政党地位,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带领全国人民,创造美好的未来!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