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智库中国 > 2016智库中国 > 智库动态

联合国发表报告指出 非洲城市化可成为工业化驱动力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朱旌 | 时间: 2017-10-27 | 责编: 毅鸥

经济日报纽约电 记者朱旌报道: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日前发表《2017年非洲经济报告:工业化和城市化促进非洲转型》指出,非洲城市化的快速进程将成为非洲大陆工业发展的一种驱动力。

报告指出,在2035年之前,非洲人口的一半将居住在城市地区,1990年这一数字为三分之一。这种快速的城市化进程将对基础设施和城市服务需求提出新的要求,如果政策框架正确,不断加速的城市化进程将成为非洲大陆工业发展的一种驱动力。

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副执行秘书比哈表示,非洲的城市化并未像世界其他地区那样通过改善农业生产率或增加工业产值得以实现。相反,非正规部门在城市化进程中占据了主导地位。为促进增长和消除贫困,非洲国家应当制定可以促进经济结构转型和生产率提高的政策。

报告表示,尽管东非的经济结构转型过程处于薄弱状态,但长期增长前景乐观。2017年东非国家的国内生产总值预计为5.6%,与2016年数字相同。在此之前的5年中,东非国家经济均有卓越表现:2012年至2016年间,埃塞俄比亚平均年增长达到了9.5%,预计东非在2017年的增长也会远远超出整个非洲大陆3.1%的平均水平。

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表示,报告对非洲如何利用快速的城市转型机遇提出了具体建议。数据显示,在东非次区域14个国家中,过去10年制造业在总体经济发展中所占比重持平或出现下降态势,但服务部门的作用却在快速上升。快速城市化带来的大规模基础设施投资也将激发贸易、金融和旅游等一些服务行业的活力。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