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智库中国 > 2016智库中国 > 智库动态

积蓄和践行智库影响力,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智库力量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 | 时间: 2017-11-02 | 责编: 王琳_观点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回顾了过去五年来中国促进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具体实践,明确部署了新时代下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基本方略,指出中国将继续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不断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

全球化智库(CCG)常年跟踪研究全球化与中国的关系,也是国内最早用“全球化”命名的智库机构,多年来,CCG秉承以全球视野,为中国建言;以中国智慧,为全球献策宗旨进行扎实深入的研究,致力于推动深化了解与应对全球化进程。CCG在创立之初确立了以全球视野,为中国建言的智库宗旨而后在研究与实践中认识到,当全球化新一轮浪潮来临,中国在全球化的进程中角色逐渐转化,早在2015年底,CCG将以中国智慧,为全球献策增添入宗旨,形成了“以全球视野,为中国建言以中国智慧,为全球献策”的CCG智库宗旨与使命这正与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多次重点提及中国智慧相呼应,这也让CCG研究人员备受鼓舞

全球化成为时代特征,各国相互依存度日益加深,经济全球化也成为十九大报告的擘画重点。习近平在讲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中强调,中国要主动参与和推动经济全球化进程,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全球化智库(CCG)是中国最早以全球化命名的智库,自2008 创办以来就专注于中国与全球化发展问题,开展一系列中国的全球化战略、全球治理研究尤其以研究全球化的两大组成要素--人才国际化和企业国际化领先,并在相关话题的出版和活动领域独树一帜,不断积累的智库成果不仅对全球化主体提供有实践意义的指导,还不断积极将研究成果转化为建言献策供国家有关部门决策参考,得到不少中央领导的批示

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部署中,习总书记还明确提出了要同舟共济,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的要求,这CCG一直关注的领域。在《全球化v.s.逆全球化》和《大转向:谁将推动新一波全球化》等研究著作中,CCG人类命运共同体进行了深度解读,并提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当前正值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黄金时期,CCG连续多年出版的《中国企业全球化蓝皮书》全面系统地反映了中国企业全球化的现状,深入分析了企业在全球化过程中面临的问题和风险,并提出相应对策建议,对于中国企业明晰对外投资战略,提高海外拓展经营的国际竞争力,以及更好地推动经济全球化发挥着积极的助力作用。

CCG还在2014年创立了旨在为中国走出去企业探索全球化发展之道的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 。从首届以2014:中国国际化开启新纪元为主题,到2016年着力探讨中国海外投资驱动力:加速推进,多元并存CCG每次把脉经济全球化发展趋势,为中国企业走出去共同寻找解决方案。在今年11月即将举办第四届论坛上,开幕论坛将紧紧围绕一带一路引领经济全球化——中国企业共担时代责任这一主题进行探讨,与十余场论坛共同为经济全球化和国家经济的转型升级贡献智慧。

除此之外,CCG2015年还打造了国内首个聚焦命运共同体与中国全球化的中国与全球化论坛。首次举办该论坛时,CCG就以全球命运共同体与中国企业发展新思路为主题,全面汇集官、产、学各界高层精英探讨了从亚洲价值观到亚洲共同体议题、人民币国际化与一带一路等重要议题。当逆全球化思潮迭起,中国方案逐渐异军突起,20174月,CCG讲第三届论坛主题命名为“十字路口中的全球化中国智慧,着重针对全球治理与中国担当如何打造全球化的中国创新模式等议题,邀请100余位官产学精英把脉全球化,激扬思想,提供中国智慧

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在强调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时特别指出,要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秉承以全球视野,为中国建言;以中国智慧,为全球献策宗旨,全球化智库(CCG)将继续发挥和提高智库的国际影响力,不仅深耕微观问题,也立意于宏观层面,以更专业的智库研究成果,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全球化的中国智慧成为全球共识,促进国际社会在新时代中达到更加开放发展、合作共赢的新境界。

CCG将继续致力于“以全球视野,为中国建言;以中国智慧,为全球献策宗旨与使命,向世界发出中国国际化智库的声音,为中国发展贡献国际化社会智库之力!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