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智库中国 > 2016智库中国 > 智库动态

拉通智库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作者: | 时间: 2017-11-02 | 责编: 王琳_观点

为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更好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10月13日,湖南省新型智库建设推进会暨湖湘智库论坛(2017)在长沙举行。中共湖南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蔡振红出席开幕式并讲话,湖南省副省长向力力主持会议。中南大学党委书记高文兵,国防科技大学前沿交叉学科学院院长刘波,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肖君华,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刘建武,《经济日报》副总编张磊,《求是》内参部主任刘玉辉,《光明日报》理论部主任李向军出席会议,各市州党委宣传部、高等院校、优秀论文代表等共200余人与会。

  蔡振红在讲话中提出,湖南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高度重视新型智库建设,采取有力措施加以推动;各相关职能部门积极履职、主动作为,各智库建设单位积极响应、不断探索,湖南省新型智库建设取得明显进展:一是注重顶层设计,把标杆立得更高;二是注重创新举措,把氛围搞得更浓;三是注重服务大局,把作用做得更实;四是注重激发内力,把机制建得更活。为进一步推进湖南省新型智库建设,蔡振红强调,省级重点智库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做强智库的“排头兵”;要积极聚智育才,构建人才的“金字塔”;促进成果转化,拉通最后的“一公里”;加强督促检查,用好考核的“指挥棒”。

  高文兵就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如何发挥新型智库作用发表建议,认为要始终注意对接国家和社会重大需求,主动服务经济建设主战场,坚持以人才队伍建设为关键,以高水平成果产出为目标,以资政育人为取向,大力推动智库内涵式发展,积极探索中国特色高校智库建设的新模式,不断取得研究新成果。

  刘建武强调,推动智库建设再上新台阶,要多种要素协同发力,把基础理论研究与应用对策研究结合起来,在推进优势互补上下功夫;把出成果与出影响结合起来,不断推出标志性的研究成果;把重人才与重团队结合起来,支持开展合作研究和集体攻关;把创新管理体制与创新运行机制结合起来,通过优化管理激发科研人员的创新活力;把调动科研人员的积极性与调动行政科辅人员的积极性结合起来,形成新型智库建设的工作合力。

  湘潭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盛明科提出,智库工作者要切实把增强政治意识、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作为首要前提,把坚持党管智库作为基本原则,把坚守意识形态作为责无旁贷的历史担当;要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智库研究中的指导地位,用马克思主义的最新理论成果来指导战略与政策研究;要始终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社会舆论,凝聚最大社会共识。

  会上宣读了《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关于确定湖南省首批智库领军人才的决定》,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刘建武,湖南商学院柳思维,中南大学胡彬彬,湖南大学张国祚、杨胜刚,湖南师范大学朱翔、王泽应,国防科技大学曾立,中共湖南省委党校肖万春,湘潭大学盛明科等十位教授,入选“湖南省首批智库领军人才”。10月13日下午举行2017年度湖湘智库论坛,论坛主题为“脱贫攻坚与全面小康”,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和学者,围绕扶贫理论、区域实践、产业和文化扶贫等议题展开了深入交流和讨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