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智库中国 > 2016智库中国 > 智库动态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超越传统外交理论

来源: 新京报 | 作者: 蒲俜 | 时间: 2017-11-02 | 责编: 毅鸥

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新时代中国外交的基本方略是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是第一次将“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确定为中国外交的总目标。

虽然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个概念并不是第一次提出,但是在十九大报告中,这个概念和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之间的密切程度加强了,而且更明确了。因为在十九大报告当中,除了提到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基本方略是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之外,还把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确定为中国外交的总目标,并且还对这两个词做出了新的界定。

2013年之后,习近平总书记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个概念多次进行了阐述。这表达出来的一个基本的内涵是,要积极倡导世界各国在追求自身利益的同时兼顾他国利益,增进全人类的共同利益,形成一种不可分割的命运相连的状态。

这个概念有三个方面是对于以往的外交理论的超越。

其一是把中国的内政外交统筹起来。以前我们谈到外交的时候,一般说外交是内政的延续,外交服务于内政。但是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其中,国内大局指的就是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国际大局指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同时,也要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促进共同发展。

所以国内大局决定中国外交的一个基本定位,而国际大局决定中国外交的布局和发展方向。在统筹两个大局原则的指导之下,中国通过在过去五年的外交实践,为国内发展营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同时加快中国走向国际舞台的中心。这是第一个创新之处。

其二是将“中国梦”与“世界梦”连接起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在2012年11月份习总书记参观复兴之路展览的时候提出来的。“中国梦”提出之后,其概念被解读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三位一体。从内容来讲,意味着民族责任、民族使命,要求中国外交不迷信外国制度,不照搬他国的理论,始终从本国实际出发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

另外,习近平总书记还多次在其他国家、其他地区乃至在联合国的演讲中,提到“中国梦”和“世界梦”之间的关联性,打通“中国梦”和“世界梦”。所以我觉得,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恰恰是把“中国梦”和“世界梦”结合起来,把解决中国自身的问题、争做强大的国家和为人类做出更大的贡献结合起来。这是我所理解的第二层面的创新。

其三是强调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中的中国传统文化精髓和人类共同价值,强调处理当代国际关系问题时的中国智慧,参与全球治理时的中国经验、中国方案。

早在2015年,习总书记在联合国大会的演讲中,提出了全人类共同价值概念,他指出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也是联合国的崇高目标。这个价值基础与我们所主张的中国传统文化当中的一些理念是相通的,所以,在这个基础之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建立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理念。

以这三个层面的创新为基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际上成为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可以说是习近平总书记外交理论创新方面的一个核心成果。未来,不管是理论层面还是实践层面,它都会对中国特色的大国外交起到指导性作用。它超越了传统国际关系和外交理论,对于未来中国国际地位的提高,推动世界的和平繁荣与发展都将产生深远影响。

蒲俜(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

(本文整理自11月1日中国人民大学举办的“十九大精神高端理论研讨会”专家发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