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智库中国 > 2016智库中国 > 智库动态

察哈尔学会举办“一带一路”,礼仪之路研讨会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王琳互动 | 时间: 2017-11-03 | 责编: 王琳_观点

中国网11月1讯(记者 王琳)由察哈尔学会主办的“一带一路”,礼仪之路——《新编公务员外事礼仪》新书发布会在北京举行,本次大会以「外事礼仪」为主题。察哈尔学会秘书长张国斌,外交学院原院长、前驻法国大使赵进军,中国驻法国大使馆原参赞钱卫,卫生部(现国家卫计委)外事司司长宋允孚,外交学院国际交流中心首任主任文泉等出席了本次会议。

察哈尔学会国际咨询委员会委员、外交学院原院长、前驻法国大使赵进军结合自身的外交经验发表致辞,他表示作为外交官长期在国外工作,由于工作性质有机会了解国际上的相关规则、礼仪,但是在国内很难接有机会真的了解这些礼仪。所以外交官把自己在工作当中、在一生的外交事业中的感悟、经历或者说是所学的知识献给大家,这是一种社会的价值。

原卫生部(现国家卫计委)外事司司长、国际卫生交流中心主任宋允孚表示礼仪是一种修行,应该外化于行内化于心,这就是这本书的基本概念,礼仪不仅仅是交给你如何握手这种表层的现象,而是应该怀着外事无小事,礼宾无小事的态度来传播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最后达到“礼赢天下”的效果。

外交学院国际交流中心首任主任文泉给大家讲述了一个他的所见,新加坡人在公交站点排队上车的案例,通过这个案例他表示礼仪不仅仅是人和人之间简单的相处,如果把它提升到一个很高的层面,它能成为社会治理的一个非常重要工具,而且这个工具的治理成本非常低。提升公民素养也是国家形象的提升,同时提升公务员的外事礼仪素养也是把公共外交落实到实处的具体的一种行动的努力。

最后察哈尔学会秘书长张国斌做总结,他表示外事无小事,外交缺少不管是民间外交还是大国外交缺少礼仪绝对不行。礼宾是外交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从表面上看很多是技术性、事务性的事情,实则是一门综合的外交艺术。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