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智库中国 > 2016智库中国 > 智库动态

改革引领创新驱动 努力建设地方高端智库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作者: 张述存 | 时间: 2017-11-03 | 责编: 王琳_观点

地方社科院高端智库建设必须坚持改革引领创新驱动,重点破解体制机制方面存在的痛点、堵点,加快形成充满内在活力的体制机制。

  一是以管理机构运行机制改革推动智库内部治理结构创新,要根据智库发展需要完善机构设置,使机构定位更加清晰,研究领域更加明确,更加聚焦新型智库建设需求。

  二是以科研组织运行机制改革实现智库研究方式创新,重点建立健全重大课题协同攻关机制、重大领域长期追踪研究机制,深入开展中长期发展战略研究。

  三是以成果评价机制改革引领智库成果转化应用创新,遵循智库研究的特点,依据智库成果不同类型,分类制定成果考核评价办法,加大对进入决策层的智库成果评价激励力度,推动智库成果转化应用。

  四是以经费管理机制改革助力资源配置方式创新,形成社科院系统经费管理创新定期研讨机制,同时,探索由第三方机构对经费使用绩效进行评估,引导优化科研资源配置。

  五是以对外合作机制改革促进国际交流工作创新,通过建立与国际知名智库的交流机制和合作研究机制,建立地方社科院系统对外交流合作的互动机制,搭建高端交流平台,推动智库交往迈上新台阶。

  六是以智库联盟运行机制改革助推智库协同攻关创新,通过组织开展智库联盟专项课题研究、举办智库讲坛论坛,进一步整合各级各类智库力量,完善智库联盟运行机制,推动协同创新。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