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智库中国 > 2016智库中国 > 智库动态

《中国流动人口发展报告2017》:我国流动人口规模为2.45亿人 总量连续两年下降

来源: 新民晚报 | 作者: 潘子璇 | 时间: 2017-11-14 | 责编: 毅鸥

今天(10日)上午,国家卫计委举办新闻发布会,发布第八部《中国流动人口发展报告2017》,报告指出,2016年我国流动人口规模为2.45亿人,比上年末减少了171万人。这是中国流动人口总量连续第二年下降,主要是由于户籍制度改革,使得部分流动人口在流入地落户转化为新市民。

据悉,《报告》是基于近年来国家卫生计生委组织的全国流动人口动态监测调查数据,对流动人口的变动特点、变动状况及原因、人口流动迁移对人口变动全局的影响进行了分析得出近年来人口流动的特点:

流动人口总量先增后降

数据显示,我国流动人口总量在2011-2014年间持续增长,由2011年的2.30亿人增长至2014年的2.53亿人。自2015年流动人口总量开始下降,6年来流动人口在总人口中的占比有升有降,但仍保持较大比重。可以预见,在今后较长一段时期,大规模的人口流动迁移仍将是我国人口发展及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现象。

跨省流动人口逐年下降

近6年,我国人口流动以跨省为主,但比例开始缓慢下降省内跨市流动的比例缓慢上升,市内跨县流动则变动较小,这说明人口流动的稳定性增强。

新生代流动人口成为“主力军”

6年来我国流动人口平均年龄呈持续上升趋势,从2011年的27.3岁升至2016年的29.8岁。近年来我国新生代流动人口的比重不断上升,2016年已达64.7%,成为流动人口中的主力军。16-59岁的劳动年龄流动人口中,“80后”(出生于1980-1989年间)流动人口比重由2011年的不足50%升至2016年的56.5%;“90后”(出生于1990-1999年间)流动人口的比重由2013年的14.5%升至2016年的18.7%,呈现稳步增长的趋势。

流动人口家庭收入增长幅度高于人均支出增长幅度

就业流动人口的平均月收入在近6年间呈现明显的增长趋势,由2011年的2535元增至2016年的4503元,增长了76.3%,尤其在2014-2016年间,年均增长达15%。支出方面,就业流动人口家庭在流入地的人均月支出由2011年的1029元增至2016年的1748元,增加约为69%。5年来我国流动人口家庭恩格尔系数逐年降低,这表明我国流动人口的家庭消费结构正在逐渐趋于合理化。

人口迁移流动已经成为我国人口变动的重要因素

从1949-2015年我国人口出生率、死亡率和自然增长率的变化轨迹可以看出我国人口变动主导因素的历史发展,大致可以划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1949-1969年)是以死亡为主导的时期;第二阶段(1970-1989年)是以出生为主导的时期。第三阶段(1990年至今)是以人口迁移流动为主导的时期。在这一时期,死亡率相对稳定,出生率持续下降,二者均处于较低水平。在北京、上海、广东等省市,由于外来人口的大量流入,常住人口呈现快速增长态势。与此同时,许多地区出现“外流型”人口负增长。

流动人口家庭化对医疗、教育消费产生影响

流动人口家庭化会使其消费行为产生变化,进而影响流入地社会经济发展。目前来看,流动人口家庭消费结构较为单一,家庭化会带来医疗、教育消费的增长。流动人口家庭的教育、医疗消费比例会随着家庭规模的扩大而增加:人均医疗消费的中位数由一人户的200元/年增加至四人户的500元/年,所占比例由1%增长至5%。(新民晚报 潘子璇)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