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智库中国 > 2016智库中国 > 智库动态

福建省特色高校智库活动“新时代如何做好国际问题的研究与普及”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王琳互动 | 时间: 2017-11-20 | 责编: 王琳_观点

当企业家看着国际新闻寻找商机,旅游爱好者根据国际安全局势选择旅行目的地,时尚达人紧盯着汇率做“海淘”…现如今,“国际关系”不再是学者写论文的专属,而成为与很多国人生活密切相关的“热词”。

11月18日,福建省特色高校智库华侨大学华侨华人研究院和社科文献出版社政法分社在北京共同召开了“新时代如何做好国际问题的研究与普及”为主题的研讨会,同时发布了国际问题的普及读物《国际关系学精要》。

社科文献出版社社会政法分社社长王绯在会上发言时指出,这本《国际关系学精要》是新时代普及国际问题知识的一本不错的读物,在书中涵盖了国际关系学大量的基础知识,史论结合、中外贯通、每个章节的设计很有特色。对于民众走近了解国际关系这一学科有很大的帮助。

书籍主编,华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政治系主任黄日涵说,随着中国国际地位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开始走出去,越来越多的国人开始走出去,如何正确的理解这个世界变得迫在眉睫。对于中国的国际关系学者而言一方面承担着理论研究的任务,另一方面也需要承担向公众普及国际问题的责任。在新时代下,如何通过电视、广播、报刊杂志、以及新媒体,使用更加通俗易懂的语言将知识传播给大众也变得非常重要。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的张华副主任表示如何通过合适的书籍将复杂的概念用简单的方式向普通百姓进行讲述是学者们的一个义务,不仅要学会告诉读者们发生了什么,而且需要告诉他们为什么,怎么办?

与会的两位国际新闻主播也分享了自己传播国际问题知识的经验,来自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环球资讯广播《新闻盘点》的主持人邱晓雨结合节目的特点分享了一些和国际问题热心听众互动的故事。她认为应该争取把讲述国际问题知识做得更加有意思,将专家闹中闪光的国际问题知识准确的传播出去,让更多的国人更好的“看世界”。

作为都市媒体的代表,北京交通广播电台FM103.9《行走天下》的主持人刘甜甜认为学者的研究如何能用更佳朴实“接地气”的语言向大众进行传播,将有利于民众更好的理解国际问题。这些年参与互动的听众越来越多,听众关注的国际问题焦点主要集中在地区安全动态,听众群体总体比较高端,很多人表达出对于更进一步了解国际问题的意向。因此有一本合适的普及读物《国际关系学精要》对于普通的国际问题爱好者而言是很有价值的。

传了传统媒体之外,新媒体的传播在国际问题知识的普及上也同样重要,亚太日报作为新媒体的代表,拥有700万的APP用户,亚太日报副总编刘莉莉介绍了亚太日报通过专家观点以及小视频的模式精准向大众传播国际问题的一些经验,在新时代广大国际问题爱好者参与互动的方式也变得更加的多元化。

作为来自智库的代表,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康杰博士认为国际问题的传播要实现有效的双向互动,更好的向国人传播的同时,也要针对海外智库和海外媒体进行有效的沟通,将他们的研究成果翻译传播给中国的百姓。

外交学院国际关系博士陈昌山说,现代人生活节奏快,没有太多时间从头开始学习新知识,而简明扼要的精准知识传播,有助于普通民众很快的了解和掌握相关知识,对普及国际问题知识很有帮助。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