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智库中国 > 2016智库中国 > 智库动态

智库是国家构建软实力的重要工具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作者: 王晓真 | 时间: 2017-11-21 | 责编: 王琳_观点

    近日,波兰外交部政策战略司机制合作负责人卡塔日娜·雷布卡-伊万斯卡(Katarzyna Rybka-Iwańska) 在美国南加州大学公共外交研究中心官网刊文,阐述智库是国家构建软实力的工具。

  雷布卡-伊万斯卡结合自身经验,从五个方面总结了智库对国家软实力和公共外交的重要性。

  第一,智库为政府决策提供分析、建议和基本原理。雷布卡-伊万斯卡表示,除了外交官,智库专家是很多国家外交部门最常邀请的“座上宾”。当有重要官方访问即将展开或有大型外交关系项目将要启动时,政府部门常常需要向这些专家寻求咨询。例如,当欧盟委员会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费代丽卡·莫盖里尼(Federica Mogherini)以及其团队制定欧盟的全球战略时,智库和欧盟各国的外交部在欧洲范围内组织了诸多专家研讨会,就争端解决、欧盟与北约合作、应对气候变化等议题提供了专业知识和意见。

  第二,智库为政界和学术界搭建桥梁。雷布卡-伊万斯卡认为,智库可以开放、自由地提出言论,并且能够非常迅速地展开研究。更重要的是,从公共外交的角度看,智库可借助学生、科学家和研究人员的智慧,为国际竞争作出贡献。智库代表可扮演类似国家大使的角色,尤其是当他们在高校任教、作客座讲座或者参与跨学科以及跨国研究项目时,智库代表可以鼓励教授、学生到他们的国家参加研讨会和开展研究项目。

  第三,智库组织的活动能够帮助决策者检验和传播其观点。如果想要分享其有关国际安全问题的观点,那么一年一度的慕尼黑安全会议(Munich Security Conference)和香格里拉论坛(Shangri-La Dialogue)都是最好的平台;如果想要促进区域性或世界性经济挑战的解决,则往往会选择一年一度的世界经济论坛(World Economic Forum)。

  第四,智库可以起到帮助行政机构拉近其与商界、技术圈关系的作用。雷布卡-伊万斯卡表示,智库能更加机敏、灵活地对技术进步作出反应,如解答人工智能在当代国际关系中的应用等问题。智库所扮演的主要角色之一是为公共政策涉及的多重问题提供最佳解决方案,可以就这些问题开展商界—技术圈—智库跨学科项目,推出联合研究报告。

  第五,智库还有教育功能。在智能手机、社交媒体广泛流行的当下,智库能够随时随地发布、展示、传播其观点。通过发布公共报告、举办会议、开通博客等途径,智库能够传播有关国际关系的新闻、知识等。

  雷布卡-伊万斯卡表示,从全球范围来看,英美对智库的研究相对更加深入。而在其他一些国家,智库还未能得到深入的分析与研究,尤其是智库对国家对外政策和外交的广泛、多重影响。

  雷布卡-伊万斯卡认为,在全球对知识、专业、科研等开始抱有质疑的当下,智库的重要性将得到进一步巩固。各国将期待全球智库在其国家建立办事机构,并就其国家政策开展研究项目。她认为,各国应当积极举办、主持国际性智库活动,并将同智库专家商议决策列入日常议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