腊月二十三一早,气温低至-38°,可是丝毫没有抵挡住牧民的热情,中国三少民族之一的鄂温克族正在举行神圣的祭火仪式。在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鄂温克民族自治旗的辉苏木聚集了身着艳丽民族服装的上千人,主祭火神的妇女跪在火前,口中念着“呼日耶”,“呼日耶”。

在以蒙古族为主体民族的内蒙古自治区,这样的祭火当然不会是唯一的一场。当日,不论是锡林郭勒、呼伦贝尔、鄂尔多斯等保留传统畜牧业的草原牧区,还是呼和浩特等城镇,祭火都是当地少数民族民众小年夜最重要的事情。

闻名中外的成吉思汗陵在也在今天举行圣火祭祀。这一天对成吉思汗子嗣香火(灶)的祭典,比圣主祭典中的祭香火(灶)更为隆重。

当日这一仪式在成吉思汗陵伊希哈屯大殿举行,来自四面八方的蒙古族牧民相聚于此共同祭祀。

成吉思汗陵管委会消息指,该祭典程序与月祭一样,举行献哈达、献神灯、献全羊、献圣酒仪式,并隆重举行香火(灶)祭典。在祭典过程中,由格赫庆亚门特念诵《哈达祝祷词》、《神灯祝祷词》、《全羊祝祷词》、《圣酒祝祷词》、《金殿香火(灶)大祭文》,并唱祭歌。

“这是我们蒙古族传承千百年来的传统。”地处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草原深处的东乌珠穆沁旗的常住人口中六成以上是蒙古族,这里今天也举行群体祭火仪式。当地民族事务局局长朝克图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草原牧民每到小年都会在家祭火。现在随着越来越多的牧民搬迁进入城镇,大家都住在楼房里,祭火很不方便。每到小年都会由政府组织,牧民自发地在一个开阔地带举行祭火仪式。大家都会穿着传统蒙古袍,带着祭品前来参加祭火。

同日,在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鄂托克前旗,第二届圣火文化节也开幕了,当地还将于21日举行盛大的祭火仪式。“祭祀文化是蒙元文化的重头戏,祭火是其中重要一环。”当地文化旅游广电局局长李文龙表示,当地冬季旅游资源并不多,由传统祭火演变而来的圣火文化节和同时举办的冬季那达慕等活动既能传承民族文化,又能对外无限放大民族文化的品牌作用。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