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拉萨1月18日电(刘荫 赵玉芹)西藏官方18日公布,2016年西藏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加快,新增和改善农田灌溉面积227万亩、林草地灌溉面积98万亩,农田有效灌溉面积达到365万亩、建成高标准农田162万亩。“绿色农业”成西藏农业工作新重点。

西藏自治区18日召开全区农村工作会议,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在会上介绍,近年来西藏水利农业建设进入“快车道”:旁多水利枢纽工程、拉洛水利枢纽及配套灌区工程,雅砻、恰央水库,澎波、江北灌区等重点工程也在建设中。

旁多水利枢纽工程位于拉萨市林周县旁多乡,据官方资料显示其基本建成并开始发挥效益。据悉,该工程将控制灌溉面积65.28万亩,年增产粮食约25.5万吨。

此外,西藏迄今投资最大的水利工程——拉洛水利枢纽预计2020年投入使用。据了解,日喀则市是西藏重要的粮食产区,然而由于水利设施缺乏,长期以来当地丰富的土地资源得不到有效利用。该工程竣工后不仅将使当地农田灌溉保证率达到75%,亦将发挥防风固沙、防减灾害等生态作用。

除通过大型水利工程发展“绿色农业”外,西藏多项并举实现“绿色”与“增收”共赢。例如,建设种养循环农牧业示范区,实施农牧业节水工程,实施土壤污染防治计划,推进山水林田湖保护、修复,加强水土保持工程建设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