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北方网讯:春节临近,本市家政服务市场一派忙碌景象,一些市民通过团购等方式预订家政服务,遇到涨价和质量不保等问题。

“熟人阿姨”令人放心

近年来,市民吴女士从没为打扫房间发过愁,因为给她家里做卫生的阿姨已经相识五年了。她告诉记者:“给我家做卫生的王姨特别好,这五年来每次家里需要做卫生都找她,因为很熟了,她不仅知道家里做卫生的工具在哪、从哪个屋开始擦,还能帮我把狗狗关进笼子。我家是120平方米的房子,不擦玻璃一般要做4个小时,费用是100元,这么多年也没怎么涨价。”采访中不少市民表示,“熟人阿姨”提供的标准化服务让人放心,固定时间内工作量让人满意。但是,“熟人阿姨”确实太抢手了,非常难找。

预订价格上涨质量不保

节前,市场迎来家政服务高峰,记者从一家大型家政公司了解到,目前已经不接受团购订单,散客要想再预订下周保洁,需要购买1500元的预付卡,打扫卫生每小时30元,擦玻璃每小时45元。市民刘先生担心春节前一周预订不上,上周就早早地预订了家政,可没想到来的是两个兼职大学生。他无奈地告诉记者:他们打扫是够仔细,可是两个小时才打扫了一个小卧室,进度实在是太慢了,下午自己还得上班,赶紧让他们走了,人家干活也不容易,不能说什么,只能当回“好人”了,这找家政真是得看运气。

谨防保洁“游击队”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不少市民在找家政服务时保洁服务与预期有很大落差。业内人士提示,距离春节越来越近,临时加入家政保洁队伍的“游击队”也在增多,消费者应尽量选择有资质且长期从事家政行业的公司,这样出现安全问题或其他异议,才能有效维权。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不少家政公司都给员工配备统一服装与工具,预订手段也由电话预订变为团购、手机下单等互联网模式,如200元4小时家政套餐,点击手机选择空闲时间段就可以预订上门家政服务。但是家政服务硬件提升的同时,还需加强人员培训等软件建设,让家政工作人员能够提供与“熟人阿姨”一样的标准化服务。(北方网编辑曲璐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