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前夕,长春客运段与共建单位新疆内高班长春希望高中的少数民族学生举办“赏民俗、迎新年”主题实践活动。

1月18日下午15时05分,由长春客运段乌鲁木齐车队组成的文化小分队走进长春市希望高中与这里的少数民族同学们一同剪窗花、迎新春、赏民俗,欢欢喜喜迎新年。

长春客运段乌鲁木齐列车是东北地区首趟进疆列车,每年春运,长春希望高中新疆维吾尔族同学都乘坐这趟列车返乡。车队一直坚持与长春希望高中开展“手拉手、心连心”活动,乘务员与少数民族学生“结对子”互帮互学,进行文化的交往交流交融。他们借助传播民俗文化来加深与少数民族学生们之间的友谊,把东北地区春节剪窗花、贴窗花等民俗习惯介绍给同学们,乘务员手把手教他们剪字、刻字,制作形态各异、具有民族特色的窗花,同时将汉族文化和东北地区过年习俗讲解给同学听。通过乘务员的讲解,少数民族同学们对东北地区的民俗文化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他们兴高采烈参与进来,互相展示自己的剪纸作品,大家都融入到这种祥和喜庆的氛围中。

“我们经常坐长春至乌鲁木齐的列车回家,铁路的大哥哥、大姐姐们都非常照顾我们,今天他们利用休息手把手的教我们剪窗花、贴窗花,让我们感受到了和家乡不一样的节日气氛,我要把我今天制作的窗花带回家,贴到我家的窗户上。”长春希望高中内高班新疆维吾尔族学生玛依热兴奋的说道。

“手拉手、心连心,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最后少数民族同学纷纷拿出自己制作的窗花作品,用汉语和维语说出了他们的心声。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