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要科学统筹各项改革任务,把改革方案的含金量充分展示出来,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国家卫生计生委一方面在抓供给侧的结构性改革,另外一个方面,我们也非常关注需求侧的感受,两手抓、两促进。在改善医疗服务过程中,我们一直在强调要同步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和分级诊疗,因为如果没有公立医院的改革、没有分级诊疗的推进,现在关注的大医院人满为患的问题是没有办法从根本上解决。今天邀请来的两家医院是患者和优质医疗资源集中的医院,如果不从根本上通过改革解决这些问题,单纯只是通过利用管理的手段解决人民群众看病就医的感受,是没有办法保持长久性和持续性的,所有的事物发展规律都会有瓶颈。所以,我们在推进医改的过程中,重点加强分级诊疗制度建设,主动布局医疗资源尤其是优质医疗资源,通过医疗服务体系也就是供给侧的结构性的改革,我们在“十三五”医改规划、“十三五”卫生与健康规划当中都有一系列的安排。最近,我们也印发了国家医学中心和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设置规划,主动进行供给侧结构性的改革,加强优质医疗资源辐射作用,进一步进行“十三五”期间的布局。还发布了关于医疗联合体建设的指导意见,以医联体为载体,在城市构建医疗联合体,在农村、县域建立医疗服务共同体,跨省鼓励组建专科联盟,在边远贫困地区鼓励发展远程医疗服务。通过这些手段,要把医疗资源下沉,同时要形成一种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和服务共同体。这是我们在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过程中推进的一个供给侧的结构性改革,同时加强县医院的医疗服务能力的建设,通过对口支援、对口帮扶、托管等等手段提升基层的医疗服务能力,大力培养全科医生,解决基层首诊的问题。

另外一个方面,我们根据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和焦点问题,反映比较强烈的看病就医的问题,比如等候的时间长,在医院里来回奔波、拥挤、排队,一些诊疗的信息不透明等等,我们利用信息化的手段加强分时段的预约诊疗,提供优质护理服务、信息的推送、医疗费用的结算,优化服务的流程,缩短等候时间,来改善人民群众看病就医的感受。举一个例子,通过这种分时段的预约诊疗,能够有效的消平的顺时间看病就医的高峰,让人民群众看病就医不再拥挤。另外今年还要进一步试点,刚才赵院长也提到了,要把检验和检查集中在一起预约,减少患者多次奔波到医院。我们集中在一起预约,让患者一次性到医院把所有检查检验问题都解决,之后通过信息化的手段推送结果信息。这些都大大的提升了患者的看病就医的感受,包括从去年开始在全国推行的日间手术,这既是改革也是改善服务。在国外日间手术是很普遍的一个做法,有一些国家日间手术的比例已经相当高,达到了60%。我们刚刚起步,应该说成效还是非常明显的,一下子达到了11%,今年还要进一步扩展和延伸到日间的医疗服务,比如像化疗、儿科蓝光治疗等等,并且随着老龄化的社会进程加快,日间的服务需求量会进一步增加。所以,今年我们还要在日间手术的基础之上进一步推行日间的医疗服务,减少患者等候住院的时间。一方面提高了效率,另外一方面降低了医疗费用的负担。对于我们节约和节省医保资金也是会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所以,一方面我们抓改革,一手抓服务、抓感受,要不断的增强人民群众对医改的获得感,让全体人民群众共享改革的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