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马婧)快递行业在经历春节假期的“用工荒”后,“后遗症”明显。记者近日从京城主要快递公司获悉,由于快递员人手不足,一些快递网点快件出现积压。不过,随着返乡过年的业务员陆续回京,包裹递送效率正在提升,趋近节前的正常水平。

近日,多位北京消费者网上吐槽,称快递包裹频频“失联”。一篇题为《圆通快递北京站点倒闭》的帖子在网上热传,作者称自己的8件快递在圆通北京花园桥站点停了半个多月,一直没有派送,当他到站点寻找时,发现现场有几万件积压的包裹。帖子发出后,不少网友也表示,自己的快递同样“失联”多日。对此,国家邮政局已敦促圆通总部及时关注基层网点运营情况,解决季节性劳动力短缺造成的末端网点运营能力不足的问题。

圆通速递在公开回应中表示,“圆通倒闭”的消息并不属实,由于集中发货、员工返岗较慢等原因,春节后快递业务整体运营压力较大是历年都可能出现的情况,也是整个行业的痛点。目前,北京花园桥加盟网点因服务质量问题已被内部调整,受到影响的所有快件即将派送完毕,该网点区域内的快件收派已恢复正常。圆通还表示,包括北京区域在内的快件揽派均正常进行。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仍有快递网点因人手紧缺导致部分业务不能正常进行。昨天,记者致电圆通广安门外网点,该网点客服表示,由于部分快递员春节后未返回工作岗位,目前网点不能提供上门揽件服务,建议通过其他快递公司寄件,而由于大量快递积压,用户收件会有一定的延迟。一家生鲜电商的配送员也表示,因为人手紧张,他负责的配送区域扩大了一两倍,原来每天跑一趟的小区,现在三天才能去一趟,招致不少用户抱怨。

快递行业在春节期间和“双11”、“双12”期间的表现可谓冰火两重天。有快递员透露,春节过后,不少快递员选择跳槽进入更赚钱的外卖行业,许多网点不得不加大对新员工的招聘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