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特色产品受到各国参会嘉宾青睐 记者 顾彬 摄

昨日下午4点30分,一个8分钟的英文版“开放的中国:魅力云南·世界共享”宣传片带领在场所有嘉宾进入大美云南的世界,也正式拉开了外交部云南全球推介会的大幕。外交部部长王毅为云南倾情代言,云南省委书记陈豪、省长阮成发向世界发出邀请,哈萨克斯坦、老挝、马耳他、缅甸、阿尔及利亚、马尔代夫、尼泊尔7个国家的使节声情并茂地向大家推荐云南之美。140多个国家的驻华使节、国际组织驻华代表及工商界代表、中外专家学者和媒体记者,外交部等国家部委有关负责人,云南省各州市、有关部门和企业负责人共500多名嘉宾出席活动。

王毅:我每天喝普洱茶 后谷咖啡全球最好

昨天的推介会,王毅外长出席并致辞,为云南倾情“代言”。王毅说,云南盛产优质普洱茶和咖啡,还有令人震撼的梅里雪山和人间天堂香格里拉。云南的普洱茶我每天都在喝,因为普洱茶不影响晚上睡眠,这跟其他茶非常不同,而且对胃非常有好处。我喝了云南的咖啡,刚刚这个片子介绍中国95%的咖啡是来自云南,不仅仅是中国,云南的咖啡原料还大量出口到国外,给雀巢公司、星巴克使用,我刚刚喝的咖啡品牌叫后谷,这个咖啡我不是夸张,是我走遍全球,喝过全球各个国家咖啡当中最好的。

王毅说,云南风光秀丽、资源丰富、民族和谐、经济发展,同时也在大力推进减贫工作,贫困人口从2000余万减少到目前的300多万,这是一个巨大的成就。希望大家都能到云南去走一走,看一看,跟云南建立更紧密的经济、文化和人文联系。

陈豪:天气常如二三月 花枝不断四时春

云南省委书记陈豪在致辞中表示,魅力云南是名不虚传的。七彩云南、旅游天堂。我国明代著名旅行家、探险家徐霞客一生钟爱云南,称赞云南“桃花流水,不出人间,云影苔痕,自成岁月”。诗画云岭、文化瑰宝。从“苍山不墨千秋画,洱海无弦万古琴”的大理,到“绝壁千里险,连山四望高”的怒江、澜沧江,到“倒映群峰来镜里,雄吞万派入胸中”的滇池流域,都有着勤劳勇敢的各民族儿女生产生活于斯。休闲胜境、健康福地。云南健康养生资源富集,处处好山、好水、好空气、好生态。随处可见“山色四时环翠屏”、“喷出清流灌稻畦”,“天气常如二三月,花枝不断四时春”的美景。开放前沿、辐射中心。云南与南亚东南亚国家山脉相连、江河同源,在中国对外交往历史上长期发挥着重要作用。期待在座的各位嘉宾朋友并通过你们把更多的目光引向云南,使更多的朋友走进云南。

阮成发:云南是一个来了就不想走的地方

云南省长阮成发作主旨推介。他说,云南是一片充满着惊喜和希望的乐土,是一个来了就不想走的地方,每年都有超过4亿人次的海内外游客慕名而来,是中国西部吸引海外游客最多的省份。

我们期待与世界分享云南发展之红利。我们致力于政策沟通,加强与南亚、东南亚国家及世界各国的友好交往;我们致力于设施联通。力争到2020年航线覆盖全球主要城市,泛亚铁路东、中、西线中国段全线贯通,成为连接太平洋和印度洋的枢纽中心;我们致力于贸易畅通。努力打造区域性国际经济贸易中心。

中国有句老话,亲戚越走越亲,朋友越走越近。我诚挚邀请您到云南走一走、看一看,亲身体验云南的美丽和魅力。

他们眼中的云南推介会

云南少数民族的文化、歌舞、服装都太吸引人了,整个推介会让人目不暇接,我去过云南数次,依然觉得很有特点,这次推介会很好地把云南优秀的东西都介绍出来了。

——日本共同社记者渡边靖仁在观看完冷餐会上的彝族歌舞后说。

云南民族文化的多样性让我记忆深刻。在云南,艺术与生活紧密地结合在一起,瑞典大使馆也正在试图组织加强与云南的艺术交流。

——瑞典驻中国大使馆文化参赞马福力。

昆明是一座鲜花之城,希望与云南加强在物流、矿产等方面的合作,另外人文往来也是一个重点,巴基斯坦高校已经与云南民族大学有了一些合作。

——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马苏德·哈立德。

昆明人民很友好,世界需要了解云南,推介会将让云南与世界走得更近。

——墨西哥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恩里克·艾斯格尔萨。

过去只觉得云南的生态环境好,全国有名的旅游胜地,但参加完整个推介活动,突然觉得云南还有高大上的一面,实在让人震惊。

——中国日报记者张陨璧与云南很有缘,他与妻子的蜜月旅行就选在大理。

云南是中国最有魅力的省份之一,也是民族最丰富的地区,文化多元、气候宜人,特别希望云南能快速发展并为全球所知,让大家都能看到那么美好的景色和文化。

——曾到过云南的澳门《濠江日报》首席记者戴雅平。

云报全媒体记者 宋金艳陆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