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回大地,万物复苏。在这个播种希望,放飞梦想的季节,为促进学生牢固树立“学法、知法、用法、守法”意识,增强法制观念,提高自我保护意识,3月7日,渭南中学围绕校园安全开展了“以案说法”校园普法专题报告会,全校三千多名师生及校领导参加了此次活动。

    渭南中学是渭南经济技术开发区重点建设的民生工程,是一所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高品位的全日制完全中学。学校现有在校学生3200名,教师266名。自筹建以来,学校确立了“建一流中学、创品牌名校”的发展目标,践行“砥砺德行,切问善思”的校训,坚持走“文化润校、质量立校、科研兴校、特色强校”之路,并与加拿大温哥华第75学区、韩国首尔科技大学等国内外学校开展合作办学项目,在教育教学、养成教育、安全工作、学校建设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绩,被授予“渭南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校”、“渭南市高校课堂示范校”、“陕西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会员”等荣誉称号。

    此次活动邀请临渭区法院少年审判庭宋芳裕庭长、渭南市公安局经开分局法制大队刘孟德大队长、临渭交警大队小什中队李斌中队长、民警杨华强同志、渭南电信校园中心李超群副总经理、渭南电信校园中心中小学客户中心总监王莹同志参加。特邀嘉宾现场就未成年人犯罪案例、约架打架事件、交通安全法规、电信诈骗知识等进行了生动讲解,活动现场气氛热烈。

    活动中,临渭区法院少年审判庭宋芳裕庭长以“法记我心,远离犯罪”为主题,以鲜活的案例,采取以案释法引出法律法规知识的方式,从未成年人为什么要学习法律知识;什么是违法和犯罪;未成年人犯罪的原因;预防未成年犯罪,健康成长四个方面进行了生动深入讲解,教育引导学生学法、懂法、守法,增强法制观念,杜绝违法行为,做遵纪守法的好学生。

    渭南市公安局经开分局法制大队刘孟德大队长以学生打架、约架典型案件为主线,对打架、约架的概念、成本、相关法律知识进行了详细讲解,教育同学们以此为戒,守法遵法,铭记同窗友情。临渭交警大队小什中队李斌中队长以“珍爱生命、远离事故”为主题,以“鬼探头”等交通事故案例,用通俗易懂、幽默风趣的语言教同学们学习交通安全知识和交通事故自救措施,远离事故伤害,并与参加活动的全体师生互动,讲述交通安全法规,告诫师生拒乘超员车辆、拒乘黑车,养成良好习惯。李斌中队长生动的讲解、热烈的互动将活动掀向高潮。

    渭南电信校园中心李超群副总经理以“知识武装头脑,慧眼辨识诈骗”为题,通过身边发生的真实案例,让同学们学会辨识新型、典型电信诈骗案例,学会用知识保护自己,规避电信诈骗。

    本次校园普法活动内容详实、案例新颖典型、形式丰富多样,既增强了学生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提高了他们抵御社会不良影响,预防违法犯罪的能力,又在校园掀起了从我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的学法、守法、用法新高潮,为有效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和构建平安校园打下坚实的基础。活动在同学们认真参观展板和少年审判庭宋芳裕庭长及参加活动法官的精彩展板讲解中取得圆满成功。

   

    最后师生们纷纷表示,从自己做起,从一言一行做起,做学法、知法、用法、守法的先锋,做文明守法四有新人的楷模。在此我们衷心祝愿渭中学子以此次专题报告会为契机,在法律相伴下,与文明相依,像大树一样成长,拔地而起、乘风破浪,收获精彩人生。(中国网昊天王渭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