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人民的名义》是根据著名作家周梅森的反腐题材小说《人民的名义》改编的。周梅森被称为“中国政治小说第一人”,著有《人间正道》《绝对权力》《国家公诉》等一批极具影响力的政治小说。此次,周梅森用八年时间酝酿,六次修改文稿,最终才有了我们今天所看到的反腐著作。周梅森说:“我的故事就是要写出腐败带给老百姓的切肤之痛,并且要唤醒读者和观众的切肤之痛”。史上最大尺度的反腐剧集,一针见血的台词,《人民的名义》背后有着深刻的现实意义。

《人民的名义》由最高人民检察院影视中心、江苏省委宣传部、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金盾影视中心、湖南广播电视台、天津嘉会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北京正和顺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上海利达影业有限公司、大盛国际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凤凰传奇影业有限公司、弘道影业有限公司联合出品。该剧由最高检影视中心授权李路为总制作人、导演全权运作。由国家一级导演李路执导,陆毅、张丰毅、吴刚、许亚军、张志坚、柯蓝、徐光宇、胡静、张凯丽、赵子琪、白志迪、李建义、高亚麟、丁海峰、冯雷、李光复、张晞临、唐菀等多位实力派演员加盟坐镇。侯勇、沈晓海、侯天来、周浩东、何达、刘伟、卞涛特别出演。演员阵容庞大,众多演员携手为观众呈现出一部反腐高压下的信念与权欲的终极博弈,真正诠释了反腐的力度和深度。反腐题材是民心所向也是大势所趋,这部高压下的中国政治和官场的长篇画卷振聋发聩、震撼人心,传播了正能量,不仅仅照亮了政治官场也照亮了群众的心。

电视剧主要讲述了由小官大贪的赵德汉被抓从而暴露了一桩特大贪污腐败案件,以检察官侯亮平的调查行动为主线,以错综复杂的官场关系和贯穿始终的“九一六”事件为辅线,抽丝剥茧、层层递进最终一网打尽一连串的利益集团。《人民的名义》充分展现了新时期中国共产党人坚定的反腐败决心和人民检察官公正司法的良好形象,积极响应党中央反腐主题,通过影视艺术手段,刻画和展示中央反腐过程中的曲折经历和感人故事。电视剧题材严肃重大,其中对于官场运行逻辑的刻画生动,故事情节的进行环环相扣,引起了社会的广泛讨论与关注,引发深刻反思:腐败对人民的危害,“九一六”事件不仅仅是个案;国家赋予的政治权利该如何运用;人民的心声与呼喊该如何听取。

《人民的名义》突破了原有的坏人只写到副省级反腐轻描淡写的创作模式,把反腐的斗争推向深处,最高级别延伸到副国级官员。它反映的不仅仅是政治批判、社会批判,更多的是对于人性的反思,聚焦的是贪腐者和反贪者之间的情感纠结和人格较量。它向人们勾画了一张庞大复杂的权钱之间利益交换的关系网,关系网下师生之情、同学之情、夫妻之情进行着复杂博弈和激烈绞杀,更让人惊悚和愕然。人性的贪婪和自私才是腐败的根源,每个官员心中都应当有一个“泰山石敢当”,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必将在愈演愈烈的反腐斗争中走向光明美好的未来。(文/王晓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