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引导企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商标品牌连接着创新和市场,是创新发展的重要驱动力。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如何贯彻落实好《政府工作报告》,深入推进商标品牌战略,助力创新驱动发展,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带着问题,记者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刘俊臣。

记者:今年“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持续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打造更多享誉世界的‘中国品牌’”。结合贯彻落实《政府工作报告》,请您谈谈在新形势下实施商标品牌战略的重要意义。

刘俊臣: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培育众多‘中国工匠’,打造更多享誉世界的‘中国品牌’”。这也成为“两会”上不少代表和委员热议的话题。当前,世界经济增长低迷态势仍在延续,“逆全球化”思潮和保护主义倾向抬头,主要经济体政策走向及外溢效应变数较大,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加。我国发展处在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经济运行存在不少突出矛盾和问题。以商标品牌为核心整合各种经济要素,推进自主创新,提高核心竞争力,已经成为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新动力。商标品牌战略是新形势下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抓手,是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突破口。实施商标品牌战略,发展品牌经济,优化产业布局,引导产业创新,促进产业提质增效升级,是新形势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必然选择。

记者:您对商标品牌战略实施意义的阐述,让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当前做好商标品牌建设工作的重要性。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作为商标工作主管机关,近年来在实施商标品牌战略、加强商标品牌建设上主要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

刘俊臣:近年来,工商总局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精神,把商事制度改革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积极实施商标品牌战略,不断深化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努力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为中国品牌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

企业的商标品牌意识不断增强。2016年,商事制度改革红利得到持续释放,全年新登记企业增长24.5%,平均每天新增1.5万户,加上个体工商户等,各类市场主体每天新增4.5万户。随着市场主体的大量增加,商标申请量同比增长28.35%,达369.1万件。截至2016年底,我国商标累计申请量2209.4万件,累计注册量1450.9万件,有效注册量1237.6万件,每万户市场主体商标拥有量达1422件,比2015年底的1335件增长6.5%。中国企业品牌“国际化”意识不断加强。2016年,中国申请人提交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申请共计3014件,同比增长29.8%,在马德里联盟中排名第五位。截至2016年底,中国马德里商标累计有效注册量已达22270件。

1   2   3